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抗过敏,完美4大招

2008年12月03日 16:29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饮食

  婴幼儿的免疫系统和肠胃道尚未发育完全,容易发生食物过敏,尤其异位性皮肤炎的患者,吃到特定食物往往会加重病情。对已经确知的致敏食物,应避免食用,但也不能过度限制,以免营养不良:

  -少量、均衡摄取多样的食物,不要老是吃某几种。以蛋白质来说,今天早上吃蛋、中午吃猪肉、晚上吃鱼,隔天早上吃豆腐..蔬菜、主食也依照这样轮替的原则。

  -调整油脂摄取。减少高油脂食物,多摄取有抑制发炎效果的ω-3的脂肪酸,例如深海鱼、核桃、亚麻仁籽。

  -加热后再吃。某些会引起过敏的成分如蛋白质,加热后会变性而减少致敏的危险。第一次吃的食物,不妨先煮熟再食用。

  -购买食品时看清营养标示,成分中是否含有会引起过敏的成分(例如巧克力中的花生),尽量少吃人工添加物。

  -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摄取足够的维生素。维生素A有助维持细胞完整性及正常功能,减少过敏原,维生素C、E能抗氧化、减少发炎反应。维生素C及泛酸还能让肾上腺素正常分泌,减轻过敏症状。

  -多喝水,少喝含糖、冰冷饮料。

  保养

  对皮肤过敏的人来说,很难有完全舒服的时刻:冬天寒冷干燥,皮肤保护功能变差,容易引起发炎;夏天闷热,汗水让痒感加剧,也会加重病情。因此平日正确的皮肤保养十分重要:

  -注意冷气房中的保湿。为避免皮肤过于干燥,可使用加湿器或在桌上放杯水。

  -运动流汗后,迅速以清水冲澡或擦干汗水。以免郁积在身上引起痒感及细菌繁殖造成发炎。

  -做好保湿。尽量选择不含香精、防腐剂及杀菌剂的保湿产品,以能补充油脂、防止水分散失又不会不透气的成分为主,经常补擦(但不要擦太厚)。

  -穿着透气、吸湿力好、柔软的纯棉衣物,避免羊毛等动物或化学纤维。洗涤时不使用漂白剂、柔软剂,以免化学物质恶化皮肤炎。

  -剪短、修圆指甲。异位性皮肤炎患者常不由自主搔抓,指甲太长会抓伤皮表,里头的细菌会恶化病情。

  -选择低刺激或敏感皮肤专用的沐浴用品(如不含界面活性剂、无添加防腐剂、香料的肥皂,避免杀菌类产品,不太脏时以清水洗即可),充分起泡后使用,彻底洗净不残留于皮肤表面。洗澡时水温不要太高,趁皮肤还湿润时立即擦上乳液。

  居家

  台湾最普遍的过敏原是尘螨。高温高湿的气候是尘螨最爱,而都市空气质量不佳、密闭空间多,更容易孳生霉菌,成为诱发过敏的危险因子。家中有过敏的人,应注意:

  -家具以木头、皮革、塑料制品较好,少用布制品及填充式家具。

  -因尘螨从卵到成虫约需要20-30天,加上不喜欢光照干燥,粪便为水溶性,除了可用防.寝具套,每两周以热水清洗寝具,棉被、衣物多晒太阳或用烘干机至少烘20分钟。

  -以除湿机控制家中湿度在50-60度之间,厨房、浴室也要保持干爽,减少霉菌孳生。过敏人最好不要住在连着浴室的套房,以免湿气太重,房间要通风、光线良好,天气晴朗时打开门窗使空气循环。

  -避免放置、悬挂易堆积灰尘的装饰品,及绒毛填充玩具。

  -经常擦拭家具、墙壁,清理家中死角,减少霉菌生成。可选用有HEAP(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能过滤到0.3微米灰尘粒子,集尘率达99.97%)滤网的吸尘器和空气清净机。

  -人的皮屑污垢也是尘.爱吃的食物,常接触的抱枕、靠垫也要多清洗更换。

  -空调出风口容易累积灰尘,要定期清理并更换滤网。

  抒压

  对现代人而言,压力可说是万病之源,过敏也不例外。压力会影响免疫系统运作,诱发气喘,加重异位性皮肤炎患者的病情。想要控制过敏,必须同时管理好压力:

  -睡眠充足、不熬夜。足够的休息可以回复身体平衡,有助缓解过敏症状。

  -做好时间管理。多运用空档休息放松,让生理时钟运作良好。

  -避免过劳。疲劳会降低免疫力,使自律神经系统失调。

  -每天运动,就算只是散步都好。运动能减少压力荷尔蒙分泌,还有助分泌肾上腺素,缓解黏膜充血,呼吸顺畅。

  -练习静坐冥想。每次20分钟,一天两次,可以降低压力、平静情绪。

  -以正向积极的态度面对。尤其年幼的孩子,别让他们因过敏而沮丧。多鼓励他只要好好治疗,就能够恢复正常生活。

  -多做腹式呼吸(少用嘴巴呼吸)。有助正、副交感神经运作正常,避免内分泌失调诱发过敏。

  -戒烟或拒吸二手烟。吸烟虽能短时间解除压力,却会诱发过敏,二手烟也一样。

  -遵从医嘱服药。压力造成的焦虑和忧郁,可能会影响服药顺从性,造成更容易发作的恶性循环。

  (摘自台湾《康健》杂志121期 作者:朱芷君)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