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洲日报:美国“梦幻团队”的东盟政策

2008年12月03日 1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自从在11月4日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中获胜后,奥巴马便开始着手新政府组建和权力交接的工作,陆续任命白宫官员和确定内阁成员人选。经过3周时间,美国新政府的人事布局“路线图”已经日渐清晰。 中新社发 ANP 摄


  中新网12月3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2月2日发表社论《“梦幻团队”的东盟政策》指出,尽管美国与东盟的利益并非一致,但未来奥巴马政府面临的挑战是,根据盘根错节的事实做出务实的结论。在迄未完全定调的奥巴马战略蓝图中,东南亚妾身未明,为今之计,希拉里应该主动协助东盟加强内部团结,以利东盟妥善扮演区域安全对话参与者的角色。

  社论摘录如下:

  美国候任总统奥巴马宣布提名初选对手希拉里为国务卿,“梦幻团队”正式成形;国外媒体将焦点摆在未来美国的伊拉克、基地组织、伊朗核危机、以巴关系与俄罗斯的政策上,既然希拉里强调会修正布什政府的单边主义,再度寻求与世界合作,令美国重新成为推动全球朝正面改变的力量,那么就不应忽略东南亚这一块。

  东盟本属区域性的经济合作组织,但随着90年代后整个亚太局势的变化,东盟各国关心的议题亦从经济扩大到政治和军事安全等其它领域;尤其包括美国、中国在内的强权在此地区可能扮演的角色,更成为东盟国家众所关切的焦点。过去一年来,美国与东盟国家的高层往来频繁,政治、经贸、科技等各方面的接触和合作,确实呈现巨大的发展。在美国的眼中,进入新世纪的亚太格局,虽未像欧洲那样产生突变的形势,但仍面对着一种渐变的过程,其具体的变化表现在以下特征:一、强国军事对抗减弱,取而代之的是日趋激烈的经济竞争;二、传统的美、苏、中国三角关系不复存在,今后左右亚太局势变化的是由美、日、俄、中构成的四边关系;三、亚太地区经济集团化的发展更加明显;但各经济发展的差异加上现存社会制度的不同,不易像欧洲和中南美洲那样,形成较为固定的经济集团。

  面对上述亚太局势的变化,布什政府拟定的战略目标,是努力拉拢东南亚国家,当然这是担心东南亚变成中国的势力范围,但是东盟缺乏的是经济合作与援助,而这方面美国所提供的却十分有限,譬如东盟非常愿意与美国签订自由贸易区协议,美国始终不愿意。目前美国最着力拉近的是菲律宾,这原本是美国的前殖民地,后来是盟国,当然有方便之处,阿罗约总统希望得到美国的经援,承诺了美军特种部队到菲律宾协助训练菲军进剿恐怖分子;虽然菲国包括参议院议员在内有许多反对声音,但阿罗约保证美军只是训练及后勤援助,且半年后后就撤走。后来美军参加战斗,派军数目也增加,白宫也以签订美菲自由贸易协议作回报。

  至于对印度尼西亚,美国已经说要恢复对印度尼西亚军方的连系,继续训练印度尼西亚军官的计划;对越南,美国与它签订了自贸协议,也承租了金兰湾;尽管美国与大马因为安华案与兴权会事件偶有龃龉,但美方还是肯定我国(马来西亚,下同)在反恐事件上的努力,至于奥巴马接手后会否与我国签自贸协议,不妨拭目以待。总之美国认为东盟成员国复杂难以“统吃”,所以宁可个别突破,选择性地拉拢,这样较不损及美国的经济利益。

  虽然整个风貌与面临的问题各异,大多数东南亚国家均无法逃避种族、宗教严重对立的课题,有些国家甚至必须面对分离运动的挑战与政治动荡;如何控制局面,使复杂的潜在冲突不至于全面引爆也就成为区域政治领袖的首要之务。布什委副助理国务卿马塞尔出任东盟事务大使,显然是投东盟之所好,而马塞尔的任务就是要照顾好这个美国第四大出口市场。

  尽管美国与东盟的利益并非一致,但未来奥巴马政府面临的挑战是,根据盘根错节的事实做出务实的结论。在迄未完全定调的奥巴马战略蓝图中,东南亚妾身未明,为今之计,希拉里应该主动协助东盟加强内部团结,以利东盟妥善扮演区域安全对话参与者的角色。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