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政府过度干预会适得其反

2008年12月04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漫画:美国政府注资花旗银行3060亿美元。 中新社发 韩盈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4日载文指出,在市场危机之下,人们再次想回归到传统的国家干预主义。有病乱投医,这是十分自然的反应。但如果思考不慎,矫枉过正,将一定适得其反,危机非但没有缓解,可能带来新的问题。

  文章摘录如下:

  面对金融危机,政府干预经济成为焦点。许多人把稳定金融市场和防止经济危机的希望寄托在政府干预身上。难道政府的强力介入真的能挽救颓势的经济?

  美国的民主党传统上搞“大政府”,强调政府在经济中的作用。金融危机表明“市场失效”(market failure),奥巴马政府顾不了美国财政赤字进一步升高的风险,而更加强调政府开支对经济起死回生的重要性。

  从美国开始,几乎所有国家都在强力地采取措施干预市场和刺激经济。

  不仅如此,国家之间的集团化也更加明显,新的国家力量组合和国家之间(国际)安排也在同时进行。比如,二十国集团(G20)关于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的高峰会议在华盛顿开会前后,世界舆论和学者关于用G20取代现存“八国集团”(G8)的呼声很显著。许多人认为,G20的召开,标志着G8的实际终结。更有甚者,据报,德国外交部想在G20和G8之间找到中间方案,即“十六国集团”(G16),少了几个国家。在东亚,本来就存在10+3和10+6(东亚峰会)。今年,华盛顿一位重量级的智库经济学家提出美国和中国的“两国集团”(G2),一时引起热议。中国和美国以及其他大国能否合作稳定世界经济局势?

  国家“集团化”是一个老的国际关系现象。如今在全球金融和经济动荡的情况下,似乎“集团化”获得了新的动力。这样,对付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的主要手段,变成了重新强调国家和国家联合的作用。

  在市场危机之下,人们再次想回归到传统的国家干预主义。有病乱投医,这是十分自然的反应。但如果思考不慎,矫枉过正,将一定适得其反,危机非但没有缓解,可能带来新的问题。

  到底如何评价国家(政府)力量重新强化其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

  截至目前为止,人类治理政治、经济和社会时,无非在使用“市场”和“国家”两个手段。有的时候,“市场”压倒一切,有的时候,“国家”在经济和社会事务中发挥着关键的作用。

  危机之下,如果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阶段,可能并非世界之福。目前国家单独地或者合作地(集团化)大动作和大规模介入金融和经济活动,应该被当作是迫切的、必要的、一段时期内的措施,但是如果把紧急性的措施固定化和长期化,甚至违反了经济发展的规律,将可能给世界带来新的灾难。(庞中英)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