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曹锟:贿选总统晚年悟

2008年12月04日 16:16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曹锟早年以贩布为生,后入北洋武备学堂,毕业后帮袁世凯训练新军。1915年,因支持袁称帝,被封为一等伯。1916年,曹锟因其重要的军事力量,仍为北洋政府所倚重。

  曹锟(1862~1938年),字仲珊,天津大沽人。曹锟幼年曾入私塾数年,16岁时推车下乡零售布匹,因喜玩乐,终至亏累歇业。

  1881年适逢袁世凯在小站招募新兵,曹锟遂应募入伍。不久即被选送天津武备学堂学习。1890年(清光绪十六年)毕业于天津北洋武备学堂,任毅军哨官。

  1894年他随毅军赴朝鲜参加中日甲午战争。1895年袁世凯在天津小站训练新军,他被任为右翼步兵帮带。

  1907年曹锟升任新军第三镇统制,使北洋势力伸展到吉林、黑龙江。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后,奉袁世凯之命,由长春移驻河北娘子关,镇压革命。

  1912年2月,曹锟在北京纵兵哗变,为袁世凯拒赴南京就职制造借口。同年3月,袁世凯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后,第三镇改为第三师,曹锟任师长。

  1914年4月,曹锟又任长江上游警备司令,率第三师进驻湖南岳州,监视南方革命势力。1915年10月,他因积极支持袁世凯辟帝,被授予“虎威将军”称号。袁世凯称帝后,又被封为“一等伯”。

  1916年1月,他奉袁世凯之命率部入川,镇压护国运动。6月袁世凯死后,曹锟又以其重要的军事力量,仍为北洋政府所倚重,9月任直隶督军,驻防保定。

  1919年“五四”运动中,段祺瑞及其安福系声名狼藉,直系军阀乘机策动反皖系军阀活动。12月,冯国璋病死,曹锟被推为北洋直系军阀首领。7月,直皖战争爆发,皖系军队战败,段祺瑞下台,此后,直奉两系军阀共同控制北京政府。9月曹锟任直鲁豫巡阅使。

  直奉两系军阀因分赃不均及争夺中央和地方的权力,又发生了激烈的冲突。

  1922年4月,第一次直奉战争爆发,张作霖战败,退回东北,直系独霸北方后,黎元洪再次被拉出来,用所谓法统的名义,抵制南方成立的护法政府。

  1923年,曹锟以“贿选”的办法,如愿当选为中华民国第五任大总统,后因冯玉祥等发动兵变,曹锟逃往天津。“七七事变”后,日军曾多次请曹锟任伪机构头目,曹始终拒绝。1938年,曹锟因病逝世,终年76岁。

  黎元洪虽然复职,但军政大权操于曹、吴手中。为使曹锟早日爬上总统宝座,他们扬言黎到1922年1月任期已满,应行另选。1923年6月直系军阀把黎元洪逼下台。曹锟采纳收买议员的办法,在北京甘石桥设立议员俱乐部,为进行选举的活动机关,规定选举时出席议员每人贿以5000元支票。

  为了筹集贿选经费,曹锟以借军饷为名,通令直隶所属170县分大中小级,每县筹借1万元到3万元不等。他用搜刮来的1300余万元,收买了一批国会议员。1923年10月5日,选为中华民国第五任大总统。这是中国现代史上罕见的丑闻之一。

  1926年4月,冯玉祥的部下鹿钟麟不满临时执政的段祺瑞与奉系军阀勾结,发动驱段兵变,将曹锟释放。

  1927年2月,在国民革命军北伐即将抵达河南时,曹锟逃往天津,此后,长期寓居天津。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特务头子土肥原贤二曾多次请曹锟出任伪组织头目,但曹锟始终拒绝,保持了民族气节。

 [1] [2] [下一页]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