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中美维持建设性合作关系

2008年12月04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一月六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中方高度重视中美关系,主张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中美关系不因一时一事而改变。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4日电《香港商报》12月4日发表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潘锡堂撰写的文章指出,中国大陆积极发挥其经济资源的影响力,作为其推展国际战略的工具和筹码,尤其是在亚洲地区的周边国家、第三世界国家,以及国际性的组织中,建立其与美国共同分担主导性的责任与地位。因此,未来的20年,中国大陆与美国继续维持建设性合作的关系,才是符合利益的对美工作指导原则。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不久前曾经与美国总统当选人奥巴马通电话,向奥巴马表示,为因应国际金融危机带给世界各国经济严重的影响,国际社会应该增强信心,加强协调、密切合作;同时,胡锦涛强调,中美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历经曲折,但总体不断向前发展,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在事关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肩负着重要责任。在新的历史时期,中方愿与美方保持两国高层及各级别交往,继续开展战略对话,扩大各领域交流合作,在国际安全、气候变化,以及地区热点等问题上,进行磋商和协调,以进一步解决问题。

  事实上,在美国的心目中,中国大陆所扮演的国际角色以及所起的国际作用,日益重要。例如11月中旬,20个国家的领导人在华府集会,共同商讨因应全球金融风暴的策略措施。由于中国大陆目前手上握有将近2兆美元的外汇存底,并且由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会积极支持“国际货币基金会”(IMF)的救市方案,使得胡锦涛在此次的峰会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华府重要经济智库“彼德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博格斯坦表示,过去是“美国打喷嚏,全世界就感冒”,如今变了,“全球经济成长,中国扮演主导角色”。前美国驻北京大使尚慕杰指出,中国大陆是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美国是中国大陆最大的出口市场,中国大陆持有接近一兆美元的美国政府公债和公司债,单凭这几个数字,即可“让世人重新评价中国在因应全球金融危机中的作用”。

  总体观之,以胡锦涛为首的中共领导班子认为,中国的国家战略核心目标有二项,包括:一、维护国家主权统一与领土完整;二、建立国际性的声望与影响力。中国大陆积极发挥其经济资源的影响力,作为其推展国际战略的工具和筹码,尤其是在亚洲地区的周边国家、第三世界国家,以及国际性的组织中,建立其与美国共同分担主导性的责任与地位。因此,未来的20年,中国大陆与美国继续维持建设性合作的关系,才是符合利益的对美工作指导原则。

  而随着中国大陆整体综合实力的成长与发展,美国方面认为,如何与崛起的中国大陆打交道,是目前美国外交政策的核心议题。基本上,美国的主流意见普遍认为,今天的中国大陆与50年代的苏联最大的不同点在于,中国大陆的领导人认为,若要成功地发展,就必须积极地与现在的世界体系互动。再者,美国对中国政策的主流思维已逐渐从尼克松时期发展出来的“共同反对”思维,转变成“共同赞成支持”的积极性思维,并开始规划发展共同合作机制,以进一步成为分担世界责任的伙伴关系。

  整体而言,在胡锦涛领导之下的对美工作指导原则,在面对即将上任的民主党籍总统奥巴马时,仍然倾向于配合美国的政策,在国际上发挥建设性贡献者的角色,包括共同合作解决全球金融危机、支持美国执行反恐战争、维持朝鲜半岛的稳定、促进中东地区的和平、防止大量毁灭性武器的扩散、合作处理全球气候变迁的问题,以及保持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现状等。

  除非在未来的几年,美中的建设性合作互动基础,受到重大因素变化的冲击,或者双方因重大利益分歧而翻脸,否则,美中关系要回到2001年时布殊政府的对华政策路线,亦即是将中国大陆视为会威胁到美国国家利益的“战略竞争者”,其可能性已大幅降低。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