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投资莫随股市乱阵脚

2008年12月04日 16:59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究竟该不该随着市场的波动,随时调整自己的投资?

  财务专家庞德(Jonathan D. Pond)指出,投资应是长期的。把钱放在什么地方投资,有两大决定因素。一是你什么时候需要把钱领出来,一是你需要仰赖这笔钱生活多长时间。

  如果你投资的钱,都已经在这两个前提下做好分散投资,那么股市波动的风险其实已经考虑在内。如果你将有好几年的时间用不上这笔钱,目前因为熊市带来的损失,未来很可能(当然,并非绝对不可能)就会因在牛市时的升涨得到抵消。

  另一方面来说,如果几年内,你很快就需要用这笔钱,或者至少用到其中的一部分,那么最好不要把太多钱拿去买股票。

  他说,如果已经妥善安排分散好投资,投资计划就应该不受当前股市影响,不要因受股市一时起伏而坐卧不安,一直想追随股市上下进出。但如果你把自己几年内就要用到的钱大多数放在股票上,那么现在就应该稍做调整,减轻股票的持有比重。

  基于同样的道理,如果你长期以后才需要的用的钱,现在放太多的比率在债券或现金上,未来可能会面临获利赶不上通货膨胀的风险,即使目前债券或现金看起来很吸引人。

  庞德表示,股市有时总是会大跌,人总是不免想赶快全部抛售,以为这样可以断臂止血。但是这样做很可能是错的,因为股市在大跌后回涨时,总是在很短的时间迅速窜升,远在大多数的人了解到股市已经回升,想要重新投入之前,最佳的回涨机会已经过去。

  他建议民众,如果投资是为了子女以后的大学费用,就根据子女离上学的时间调整投资。

  如果投资是为了几年内买房子,他建议还是以保守为原则,多放些在债券或货币基金上,因为万一股市大跌,之后再回升有时需要一段时间,可能赶不及购屋需要。

  如果投资目的在长期升值,或是临近退休者预做退休准备,他则建议60/40原则,也就是60%在股票或股票基金,40%在债券、债券基金或现金。这个比率一般认为是个较好的平衡,既有升值前景,也可安稳保本。市面上大多数“均衡”基金(balanced fund),都采取这个相对比重。

  这位资深财务顾问强调,退休准备至少要做好25年的预备,除了要能稳定提领生活所需部分,老本还需继续升值,才能持续长久。而60/40这样的均衡投资原则,最为理想。

  (摘编自美国《世界日报》)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