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光华日报:泰国政局:黄潮退后,迷雾重重

2008年12月05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二月五日,在泰国普吉岛参加第二十届“泰王杯”国际帆船公开赛的百余艘帆船扬帆巡游,庆祝泰国国王八十大寿。中国“康佳号”、“自力号”、“自由火”等帆船参加巡游仪式。 中新社发 陈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5日电 马来西亚《光华日报》12月4日发表社论《黄潮退后,迷雾重重》指出,军人是泰国现代政治制度的助产士,如果民盟和当局学不会妥协,则军方再次出手已是预料中事,政变已箭在弦上。不过,无论军事或司法政变,只要当局事后不实行军事管理,他信麾下越来越愤怒的“红衫军”都会取代“黄衫军”重现街头。短期内政局仍将处于重重迷雾之中,难有立竿见影的“特效药”。

  社论摘录如下:

  纷扰多日的泰国政局已有新进展,宪庭日前针对执政联盟选举舞弊案作出裁决,宣判人民力量党等3个执政联盟有罪,将予以解散;至于首相颂猜和其他执政联盟成员也将被迫下台,并禁止参政5年,由副首相差瓦拉暂代职务,直至国会8日选出新首相为止。此一情况的唯一问题是,民盟可能杯葛开会,若无法顺利开议,宪政运作将几近瘫痪,陷入政治空窗期。

  实行多党制的泰国,党派成立容易,解散也容易。竞选失利可使一些政党“自然死亡”,而贿选等舞弊行为又是一些政党被“斩首”的主因。不过,“凋亡”的政党仍可“还魂”。泰爱泰党的大多数党员就是在2007年选前,转入原本名不见经传的“人民力量党”,并赢得大选,成为现在的主要执政党。这场司法政变的蓝图渐露端倪后,遭解散的人民力量党已放话,执政联盟将组一新的“空壳”政党,继续控制国会。但国内政治危机仍未解决,若示威者不满新首相人选,势必发动大型抗争,政局难免再次陷入死胡同内,到时军方将介入。

  而较早时,曾经言退,声称再也不参与曼谷政治的他信再次发声警告军队勿干涉政治,警告民主正受到威胁。他信对其不干政承诺的食言,确实再次证明他对国内政局的影响犹存。然而民盟胁迫国家为人质,穷其全力,意图彻底击垮他信势力已引起相当大的反感。旅游是泰国的经济支柱,外国游客每年可带来高达约6千亿泰铢的外汇收入,但旷日持久的政治抗争和骚乱,估计将使今年旅游业遭受一到两成的巨大损失。

  今天(12月4日)是泰王普密蓬的生日,举国都在等待着耄耋之年、疾病缠身的他在关键时刻作出定夺。这也是双方最后的机会。军人是泰国现代政治制度的助产士,如果民盟和当局学不会妥协,则军方再次出手已是预料中事,政变已箭在弦上。不过,无论军事或司法政变,只要当局事后不实行军事管理,他信麾下越来越愤怒的“红衫军”都会取代“黄衫军”重现街头。短期内政局仍将处于重重迷雾之中,难有立竿见影的“特效药”。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