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中美战略对话与经济转型

2008年12月08日 14: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5日中午,第五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闭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会见记者时发表讲话,期望中美关系继续健康发展。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8日载文指出,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都是世界经济重要的火车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只要中美两国能够和衷共济,协商解决好彼此的关切和各自的问题,在相当大程度上,全球经济将自然稳定并能可持续发展。

  文章摘录如下:

  本月5日下午,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在北京再一次隆重谢幕。自从两年前在胡锦涛主席和布什总统的倡议下对话首开,至今已是五度,胡锦涛当天表示希望继续加强对话,而温家宝也认为对话是“富有远见的,也是卓有成效的”。

  由于此轮对话适逢美国两届政府的过渡期,而全球又面临空前巨大的一场金融和经济危机,外界都非常关注这次会议的成果以及会议机制在未来的延续。因此,会议达成的40项成果还是比较令人鼓舞的。

  其实,只需要简单回顾前四次SED,就不难发现SED在促进中美贸易发展、乃至稳定和促进世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在国家与国家的交往互动中,怕的不是存在理念分歧甚至利益冲突,怕的只是没有交流平台和协商机制。从这一点来讲,SED具有示范性和推广意义。

  本次SED是布什政府任期内最后一届,美国方面白宫即将易主,奥巴马政府会不会延续对话呢?中方曾在各种场合表达过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机制能在奥巴马政府中继续保持,甚至级别有所提升的期待。但这不能百分百的确定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上台后是否保留SED。

  从道理上讲如果没有特别的意外发生,SED将在奥巴马政府内延续。不只是因为SED原本就是以“奠定长久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作为自己的主题,更因为中美两国的确有事关双方的全局性、战略性和长期性问题需要交流协商,奥巴马政府没有理由终止SED。

  我们甚至可以预期,SED会越走越深化。在气候变化和环保议题上,民主党方面比共和党明显热心一些,可望成为下一届SED的看点。

  在布什任期接近尾声之际,当务之急仍然是如何应对由华尔街金融危机引发的全球性经济危机。在这一问题上,中美两国已然命运共同体。目前中美经济关系比过去任何时期都密切,中国已经是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仅今年前八个月,双边贸易就达到2670亿美元。

  更重要的是,中国业已替换日本成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持有者,据称外汇储备超过八成是各类美国金融产品,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末中国对美国的国债持有额高达5850亿美元。

  这固然提醒中国反省自己的外储政策,但就眼下的现实来讲,中美两国已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会议一开始,掌管财经事务的中国副总理王歧山就呼吁美方保障中方在美金融资产的安全。

  美国方面怎么救市毫无疑问地成为中国的关切,是继续滥印美元,还是也勒紧腰带过日子,抑或是想想别的办法,比如放松对中国的高科技出口管制和对中国收购美国企业与股权的管制,进而平衡自己的贸易收支?

  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美国就建立起以覆盖面广泛、严厉、僵硬而著称的对华出口管制制度。冷战时期,美国对华贸易禁运项目一度高达对苏贸易禁运项目的两倍。

  如今当然大有不同,但美国的对华出口管制仍未根本改观。有专家称,美国《出口管理条例》、《出口管制商品清单》中文版篇幅和重量分别为562页、1斤9两和388页、1斤3两,以至于制订者美国商务部产业安全局,也承认“本条例的厚度和专业术语广泛使用的程度令人生畏”。

  令人高兴的是,经过本次SED协商,美国方面终于略开中门,重申“对中资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所有申请实行统一的监管标准,这些标准也适用于在同等条件下的美国或其它国家的金融机构”,并强调“快速审批中资金融机构的申请”。

  事实上,如果美方还能够进一步放松出口管制,中美贸易将更趋平衡。尤其在节能和环保科技这一块,美方完全没有吝啬的理由。

  中国当然也要承担自己的责任,尽管美国财政部长、同时也是本次SED主持人的保尔森之前强调人民币要继续升值,在11月20日,美国会顾问团还建议制定法律向中国施压人民币升值,但问题的症结其实可能还不在人民币一定要升或一定要降,而是中国的确需要解决自己的问题,转向和启动内需。

  从1984年开始,中国的最终消费率——即最终消费额占GDP生产额的比重,一直处于低水平态势,并持续走低,从1985年的66.36%下降到2005年的52.1%,居民消费率的下降尤其迅速,从1981年的53.1%下降到了2005年的38.2%。特别是“十五”,中国最终消费率急剧下降,2005年降到改革开放以来的最低点。

  那中国究竟在为谁生产呢?数据显示,1978年,中国的外贸依存度只有8.9%,改革开放以后,由于外向型经济的政策导向,外贸依存度节节升高,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后,更是节节攀升,2001年高达44%,2002年高升51%,2003跃升60.2%,2004年度甚至接近80%,2006年和2007年都在超过60%、接近70%的高位。

  这明显畸形,外贸依存度一般不超过20%。日本以贸易为立国之基,但据称也没有超过20%。

  中国政府已启动4万亿的经济刺激方案,不单是基础设施建设大上,也不只是税制有新的改革,同时还出台了多项增加居民就业和收入的政策。

  事实上,在经历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后,中国政府一直把扩大内需作为经济发展的立足点和战略方针。但效果不理想,几乎是说说而已。这一次面对全球经济危机,转向内需的压力无疑更大,中国应该顺势而为,大刀阔斧地完成外贸依存度畸高、内需严重不足的转型。

  美国是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都是世界经济重要的火车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只要中美两国能够和衷共济,协商解决好彼此的关切和各自的问题,在相当大程度上,全球经济将自然稳定并能可持续发展。 (韩方明)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