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洲日报:山寨当道,好汉上山?

2008年12月09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9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载文《山寨当道,好汉上山?》指出,中国盛行“山寨”风,但毕竟不是长远之计。

  文章摘录如下:

  最近在中国流行的“山寨”产品,反映了几个现象,也凸显了一些问题,值得思考。

  最早出现的是“山寨手机”,没想到这个颇具江湖味的称呼,竟然引起共鸣,随即衍生各式各样的“山寨”产品,从“山寨数码相机”、“山寨iPod”、“山寨电影”到“山寨周杰伦”,应有尽有。

  甚么是“山寨”,其实它就是我们一般人所说的盗版。

  中国人现已不称仿冒品作盗版,全部都已“正名”为“山寨”,好沾点侠盗风骨。

  至于使用“山寨”产品的人,也不再遮遮掩掩、偷偷摸摸,怀有犯罪感或羞耻心,生产商乐得大打广告,百姓也高呼“平、靓、正”的“山寨”产品万岁,有人甚至还自创“山寨”产品。

  “山寨”一族、“山寨”文化的出现,首先反映出,中国民间对本土草根力量的认同。

  在英文里,盗版叫pirate,取自它的原意海盗。海盗文化源自西方,指的是非法攻击、劫掠船只以及沿海城市的盗匪,是恶名昭彰的歹徒。

  而“山寨”这个词,典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水浒传》,是一群遭奸人恶官坑陷的好汉义士聚居的地方,这些侠义仁士虽然落草为寇,但他们行侠仗义、劫富济贫,在百姓心中宛如英雄。

  所以有人认为这波“山寨”风,是中国的年轻人对社会体制和主流文化的一种反叛和挑战,特别是针对西方垄断集团暴利行为的一种反抗。而这一解释,也完全符合梁山泊好汉的作风。

  只是,这里头我们还必须思考,老百姓为甚么要“反”呢?

  再换另一个角度看,其实“山寨”文化就是侵权文化,是公然罔顾知识产权,是中国常被外国投诉的盗版行为。

  有一个叫王冉的人就在部落格发表文章《山寨文化泛滥是一件丢人的事》,称山寨文化的泛滥与其说是对草根创新精神的标榜和昭彰,不如说是对中国知识产权意识严重缺位的裸露与讽刺。

  但问题是,在中国没几个像王冉这样的人,都觉得“山寨”产品没甚么不好,甚至还沾沾自喜。

  根据一项网络调查,对于“山寨文化”,2169名受访者中就有超过半数的公众(56.9%)认为应该任其发展,只有19%的人认为应该制止其继续蔓延,另外24.1%的人觉得“不好说”。这又反映了另一个现象,就是在鲁迅先生死后70年,阿Q精神至今仍然深植中国人体内。鲁迅当时看到中国人个性之弊,创造了阿Q这位人物,但是今时今日的中国,阿Q精神为甚么还在,也是值得思考的。

  最近全球金融危机,龙头老大美国首当其冲,欧洲也受到直接牵连,情况好不到哪里去。世界都转而寄望过去10年来经济增长最迅速的中国,希望中国能撑住这股衰退潮,做世界经济的后盾。

  经济改革取得成果后,中国政府就开始立志要当区域老大,现在正努力在学习当大哥,今次全球金融危机,正好为她提供了一个舞台。

  而到目前为止,中国的表现也令人满意,除了在国内积极采取救市措施,也主动与世界其它国家合作,展现出她在跃上国际舞台后的大将之风。近日在北京举行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两国同意共同提供200亿美元贸易融资以刺激贸易活动就是一例。

  然而,国内这股“山寨”风的盛行,俨然与政府当局正致力达致的形象是相悖的,如果不将“山寨”文化收编管制,中国不久后将会被套上“山寨”国的封号,这怎么听都不太雅吧!

  诚如网民所言,“山寨文化”激发出人们追求创新的精神,那么与其放任创意“山寨”化,倒不如吸取源源不绝的创意,建立起自己的品牌,尽早摆脱世界工厂的形象。惟有这样,才较接近中国成为区域一哥的理想。要知道,“山寨文化”毕竟不是长远之计。(蔡思洁)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