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马来西亚中国报:泰国政局未来发展三种可能

2008年12月09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9日电 马来西亚《中国报》12月8日载文指出,泰国的政局已经是乱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在未来的日子里,也许不是因为法律的判决便可走入正轨,不久的将来恐怕仍有激烈的政治斗争,这种持久的斗争是国家和人民的大祸!希望泰国的国家和人民早日达到和平安定的愿望,过风调雨顺的日子。

  文章摘录如下:

  对于泰国的政治动乱,皆由国内各个政党的权势之争,所以谁出任首相都有党派的势力在作梗,即使是民选的首相也无法久留。

  泰国的政局已经是乱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在未来的日子里,也许不是因为法律的判决便可走入正轨,不久的将来恐怕仍有激烈的政治斗争,这种持久的斗争是国和人民的大祸!

  泰国立法院日前裁定,首相颂猜所属的人民力量党在2007年大选中舞弊,民力党因此必须解散,党内36名高层,包括首相颂猜在内,禁止参加政治长达5年。颂猜下台之乱局不会有所改善,反而会有意想不到的后果,由卫生部长差瓦拉暂代首相职位直到另行举行大选,但是,在什么时候举行大选,还是未知数。

  一个国家动乱到了政府都无法平定时,那是十分严重的,人民群众大示威,占据首相府甚至民航机场,简直是无政府状态,到底是什么原因所造成,其中的原因非常复杂,总之,这是政治的残酷现实,是国家和人民的不幸!

  随着人民力量党被解散外,法院也裁定泰国党和中庸民主党也必须解散,两党领袖亦被禁参政5年,执政联盟党已被连根拔起。不过,法律与政治是两种不同的本质,法律不可能长期控制政治演变,法律与政治都是人为的。

  政治演变不可捉摸,国家是否可以安定要看国家领导人的能力和人民的动向,但两者应有分寸。

  泰国历来的情况与军人有着密切的关系,这是民主与君主宪制的棘手问题,这也是传统的政治弱点,近来的情况更令人担忧,政治人物和人民同样的分成两个阵线,两大派系,在他信下台流亡外国以来,乱象有加无减,短短的半年之中两位首相——沙玛、颂猜相继下台了,今后即使重新举行大选,选出来的首相是否可以顺利治理国家,当然无人可知。

  根据泰国的民调报告,支持前首相达辛的人占有47%,可见泰国的动乱很难平息,这对泰国的国家形象和经济皆严重的破坏,损失是非常惨重的,必须克服当前的政治危机。

  在此过渡期间,泰国的整个政局可能有三种的情况发生,一是始终无法平定动乱,由军人执政,一半是军政,一半是民主,一是他信阵营的势力再次抬头控制政府,另一可能性是新的政党在大选后组织联合政府。但是还要经过不少时间,可说是遥遥无期,令人焦虑。

  我们虽然是与泰国相隔千里,可是我们已体会到社会动乱所带来的悲惨,觉得国泰民安的可贵!希望泰国的国家和人民早日达到和平安定的愿望,过风调雨顺的日子。(吕公明)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