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奥巴马未就任已上任

2008年12月09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自从在11月4日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中获胜后,奥巴马便开始着手新政府组建和权力交接的工作,陆续任命白宫官员和确定内阁成员人选。经过3周时间,美国新政府的人事布局“路线图”已经日渐清晰。 中新社发 ANP 摄


  中新网12月9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2月9日在国际专栏载文指出,为了避免政出多门,奥巴马曾强调,“我们只有一个总统”,但他忘了讲,总统的名字不是布什,而是奥巴马。虽距离就任还有一个多月,但奥巴马,已经在统治美国。

  文章摘录如下:

  奥巴马的芝加哥总部,有一个讲台,上面虽然没有美国总统的老鹰玺印,却标志着“总统当选人办公室”(Office of the President─elect),这一个月来,OPE的新闻与活动,远超过白宫,而欧巴马以总统当选人的身分,更是被摆在报纸与电视的头条,远远超过现任总统。

  为了避免政出多门,奥巴马曾强调,“我们只有一个总统”,但他忘了讲,总统的名字不是布什,而是奥巴马。虽距离就任还有一个多月,但奥巴马,已经在统治美国。

  布什则在做卸任的准备,在德州物色退休豪宅,美化对反恐战争的历史定论,经济危机则袖手旁观;布什政府任何决定现在都要知会政权移交小组,换句话说不用做任何决定,财政部长鲍尔森更无法动用七千亿特别救市经费中的另外一半;情况如果急遽恶化,贻误出手救援的时机,这笔帐会算在新政府头上。

  所幸奥巴马充分了解这点,他是对全国民意抓得最准的总统之一,他首先任命经济团队,处理迫在眉睫的财金危机,接着任命国安团队,强调中间路线,不贸然撤军;根据CNN民调,目前所任命的团队得到七十五%的同意,甚至其中包括大部分投给共和党的民众。

  经济团队所端出的政策,首先是汽车业纾困。虽然共和党不同意,但对于美国来说,汽车业是产业根本,就像AIG一样,重要到不能让它倒;更何况汽车业的中西部选区,在大选中支持奥巴马;其次,奥巴马表明要做上兆元的公共建设,除了前例是罗斯福的新政,更拉紧白宫与地方的关系,替两年后期中选举准备。

  当然以目前的财政收入是无法支应的,但是许多经济学家都已经替“非常期间赤字预算”背书(包括刚得到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克鲁格曼)。平常,美元会因举债而弱化贬值,但值此全球非常时期,大家只有继续购买美国公债来保值,换句话说,全球帮助美国举债救经济。

  国安团队目前还没有开始运作,但是共同特质就是谨慎的中间主义;盖茨留任国防部长,前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高统帅琼斯出任国安顾问,都是在强调处理伊拉克与阿富汗问题是有经验的人,不会仓卒唐突撤军,希拉里的任命,加上她先生柯克林顿,等于“买一送一”,全世界没有领导人不认识他们夫妻。

  最后一批尚未决定的是内政团队,其中又以内政部长、能源部长、环保署长、交通部长最为重要,因为他们的决策环绕着欧巴马的中心政策─减排温室气体的洁净能源,这个政策的成功与否将决定奥巴马的政绩。

  一年以后,取代京都议定书的联合国协议要签定。继布什拒绝签署后,奥巴马的态度全球瞩目;美国减排的脚步是不是跟得上,就看几个部会的政策协调,难怪最近传出白宫考虑增设“能源会议”或是环保沙皇,来统筹一切。

  奥巴马决策不是没有问题,目前任命的卅五人中,有廿二人是出自长春藤名校,他们会不会太过菁英主义,脱离一般百姓思维?其次,菁英的决策模式,切忌克林顿政府最被人诟病的“长夜清谈”——自晚上九点开始的脑力激荡,深夜的结论,没人记得;最后,菁英习于思辩,怯于执行,虽然有许多人在八年前做官,但刚上路,必然跌跌撞撞。

  媒体与反对党当然会盯新政府,但真正的领袖能领导民意,而不是被民意所领导。奥巴马再一个月就会亲身体会了。(郭崇伦)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