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愿这个冬天多些“春意”

2008年12月09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日20日,返乡农民工步出安徽阜阳火车站。“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首先表现在家底最薄弱、生命力最脆弱的群体——中小企业身上。”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会长李子彬说。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小企业司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共有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农业部提供的数据称,2007年我国农村外出就业劳动力达1.26亿人,乡镇企业从业人员为1.5亿人,扣除重复计算部分,2007年农民工达到2.26亿人,占我国总人口的17%以上。如果十分之一的农民工就业受到影响,数量将高达2260万人。 中新社发 颖慧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9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月9日发表评论文章《愿这个冬天多些“春意”》指出,事实上,一个企业的发展,有着职工多少辛勤的汗水,倾注着他们多少心血。因此在现代企业经营中,无论顺境逆境,对职工讲点“人情味”,多点“关爱心”,在寒冷之时“送棉袄”、“添炭火”,尽可能做到“善始善终”,是多么重要!我们决不能因为困难或失误就全然不顾员工生计。此外,还需要政府发挥监督作用,让企业能够为自己的不当行为买单,妥善处理好失业员工的善后问题,尽可能给这个冬天多一份“春意”!

  文章摘录如下:

  冬天,是冷的。但也有暖暖的阳光,融融的春意。以生产牛肉粒等产品闻名的浙江溢佳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在企业窘困之际,不忘曾经一同创业打天下的工人兄弟,他们在政府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近日为解除劳动合同的300名工人发放了薪水。

  这种对工人“不抛弃,不放弃”的举动让人感动。人们不禁赞扬困境中的“溢佳香”这种直面困难的豪情和柔情。这一做法也让不少杭州市民纷纷鼓励这家企业:“溢佳香,重新站起来,我们还是会买这个产品!”面对溢佳香的这种做法,一些逃薪、欠薪的企业主,应该扪心自问,觉得愧意,有所省悟,幡然改进。

  事实上,在金融风暴到来时,浙江一些中小企业也遇到了较多的烦心事,遇到了不少的新问题。但可贵的是,不少企业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面对工人的生活窘境,以最短的时间纷纷启动应急方案:或是设立欠薪应急保证金,或是动用企业保证金,向失业工人“垫付”企业欠薪,以解工人燃眉之急。这一切都让人着实欣喜,犹如“冬天里的一把火”,温暖了职工的心,也温暖了我们大家的心。

  如今在不少地方,“想方设法也要发给工人工资”成了政府和企业的实际行动。不少部门做好劳动纠纷预警工作,对实现亏损的规模以上企业实施监控,善后工作则一律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这些行之有效、及时到位的措施,较好地缓解了失业工人与破产企业之间的矛盾,是解决由于企业困难可能引发其它矛盾的恰当方式,是值得赞扬和效法的。

  对来势汹汹的“金融寒流”,很多地方政府其实均相继出台优化服务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条款,为企业“雪中送炭”,与企业共渡难关。但我们更加期待的是在危急面前,企业和企业家要有一种社会责任感。社会责任是企业的理念,是企业的文化,也是企业的形象。企业的兴衰,不仅决定经济能否平稳较快发展,而且也影响到民生是否能不断提升改善。在经济不景气的境况下,我们更应“风物常宜放眼量”,在看到政府的积极作为之后,那些不景气的企业也应承担起自己的应尽之责,而不该“危难时刻独自飞”,一碰到困难,就把员工丢下不管,推给社会,走简单裁员走人的老路。

  事实上,一个企业的发展,有着职工多少辛勤的汗水,倾注着他们多少心血。因此在现代企业经营中,无论顺境逆境,对职工讲点“人情味”,多点“关爱心”,在寒冷之时“送棉袄”、“添炭火”,尽可能做到“善始善终”,是多么重要!我们决不能因为困难或失误就全然不顾员工生计。此外,还需要政府发挥监督作用,让企业能够为自己的不当行为买单,妥善处理好失业员工的善后问题,尽可能给这个冬天多一份“春意”!(燕山客)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