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走向消费型社会:中国经济脱困之匙

2008年12月09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26日,据《2008福布斯顶级汽车品牌调查》显示,诸如法拉利、保时捷、宾利、劳斯莱斯、迈巴赫等顶尖汽车品牌2008年在中国销量增幅惊人,有个别品牌市场增量呈倍数增长。据了解,过去11个月,传统奢侈品消费市场日本和北美消费额剧降35%,而中国市场依然保持着22%的强劲增长。中国奢侈品市场发展迅猛,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超级豪华车品牌正是看中了中国巨大的奢侈品消费潜力。 中新社发 郑雄增 摄



 

    11月22日,展会模特在在价值300多万人民币的可尼希赛尔跑车里。 当日,第二届北京国际顶级私人物品展在北京国贸展厅举办。本届盛会由60多个国际品牌参与,超过300件稀世珍品,其中超过1/3的展品为首次在中国亮相。根据一份全球重点市场奢侈品消费的报告显示,过去的11月,中国奢侈品销售(含中国在海外的消费)增长了22%,而传统奢侈品消费地日本与北美则下降了35%。中国市场奢侈品消费走势仍然强劲。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9日电 美国《侨报》12月9日发表社论《走向消费型社会:中国经济脱困之匙》指出,把投资主导型社会转变为消费主导型社会,这不仅将改变中国,也将改变世界。如果中央政府愿意把更多钱用于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医疗改革、教育改革,将会为中国消费型社会的建立奠定制度基础。

  社论摘录如下:

  在全球金融危机肆虐和中国经济急剧下行的背景下,中国如何走出困境?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必须采取共同的行动,在促进增长、扩大内需的同时,尽力实现扭转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的目标。这显然是对中国领导者政治意愿与动员能力的双重考验。

  眼下,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所有的最重要的高官,云集北京。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正在那里举行。人们普遍预计,鉴于目前局势,“保增长、促发展”将毫无悬念地成为这次会议的主题。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确定了明年的首要任务是“保待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消息指,明年中国经济“将力保8%的增长目标”。然而,最值得观察的是,在“保增长”的同时,中国能否实现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政府真可以说“没有浪费任何时间”。在11月5日,中国政府推出了这个国家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揽子经济刺激方案,计划在未来两年内投入4万亿元人民币(约合5810亿美元)。这给予地方政府极大的刺激,压抑已久的投资欲望得以释放,宣布了累计将近18万亿元人民币(约合2.6亿美元)的投资计划。

  让中国的经济学家担心的是,除去中央政府掌管的项目外,地方政府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和责任管理好如此大的投资计划。30年来,头脑发热,一哄而上的事情一再发生,但后果往往相同:决策仓促、重复建设、资源浪费、投资期长,导致财政健全性和可持续性受到严重损害。

  事实上,从1995年起,中国就提出了要实施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但一直未能实现。不少人认为,投资基建能够见效,这也被认为是中国在1997年渡过亚洲金融危机所采取的有效策略。然而,偏重投资的惯常措施有可能造成资源的错配和低质素的增长,乃至形成“增速下滑——投资扩张——经济过热——增速下滑”的新一轮循环。如此往返,也许有可能救“保增长”的一时之急,却无法实现调整经济结构的长期目标。

  扭转发展方式,是中国经济发展目前需要解决的、最关键的问题。在政治局会议上,党和国家领导人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更为迫切”。这透露了中国政府对当前国内经济发展的最大关切的核心所在。因此,如何有效拉动内需,促进消费,调整经济结构,使中国经济摆脱对外部环境的过度依赖,保持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是本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议题。

  中央政府希望地方政府清晰地看到,这次经济刺激计划具有双重含义:一方面,包括铁路、农业等基础设施建设是长期以来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如果这些设施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增长的需要,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也难以充分发挥。另一方面,把着力点向民生领域转移。以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出发点的政府财政支出将有利于改变国民收入失衡的局面,提高国民消费能力,建构中国作为大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基本动力。

  把投资主导型社会转变为消费主导型社会,这不仅将改变中国,也将改变世界。如果中央政府愿意把更多钱用于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医疗改革、教育改革,将会为中国消费型社会的建立奠定制度基础。但问题是,在做工程项目的背后,各部门和地方政府“总有巨大的既得利益在推动”,而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等公共服务,却缺少推动的动力,这就是中国社会改革的关键所在。也由此可见,扭转发展方式在中国最为迫切也最为艰难,这的确需要中国领导者拿出更多的政治意愿和更强的动员能力。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