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美俄外交角力各胜一役

2008年12月11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1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发表社论指出,正当全球的注意力几乎都集中在如何挽救衰退的经济和防恐反恐之际,美国与俄罗斯的外交角力依然如火如荼,而在最新一轮对垒中,亲美的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未能如愿跨进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门坎,而俄罗斯亦未能如愿将旨在取代北约的新欧洲安全条约建议提上欧洲安保会议的议程,这一回合双方似乎暂时各胜一役。

  社论摘录如下:

  俄罗斯视北约为眼中钉早已不言而喻,因此处心积虑要使北约解体而后快。基于这种来自苏联时代的情结,难怪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就径称北约为“冷战时代的古董”,意即要请出历史舞台,而在芬兰赫尔辛基召开最新一轮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会议无疑为俄罗斯实现夙愿提供一个绝好的机会,外长拉夫洛夫在会上就单刀直入抛出一套勾划欧洲今后安全保障新计划的建议。

  然而今年八月的俄格之战人们记忆犹新,而这次欧安会议亦高调讨论是次战争的短期和长远影响问题,因此俄罗斯的如意算盘未能打响也并非意料之外。除欧盟本届轮任主席国表示愿与俄罗斯讨论其计划之外,欧盟其它各国均只礼貌性表示可听俄罗斯有何话说,但都未显示太大兴趣。

  不过对俄罗斯此计划杀伤力最大的还是美国。美国副助理国务卿布利萨的第一反应是,北约作为欧洲的安全网存在已久,毋须再另建一个计划架床叠屋。此语明为门面话,而俄罗斯不在北约之内,布利萨所说的欧洲安全与俄罗斯所指的欧洲安全自是迥然两码事。而布利萨毕竟难禁露骨的点出:俄罗斯对北约的存在如坐针毡,其新计划矛头直指北约路人皆见。

  俄罗斯在欧安会议未得要领,但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其另两个眼中钉乌克兰和格鲁吉亚在刚结束的最新一轮北约外长会议都未能顺利成为北约准成员国,诚为俄罗斯一次不必耀武扬威而对北约和美国所取得的重大外交胜利。

  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一直渴望加入北约,今年四月在布加勒斯特召开的北约峰会上美国布什总统亦一力赞成。但自一九九九年开始,任何国家在加入北约之前,均须先获准进入一个类似准成员预备班的“成员国行动计划”。布加勒斯特峰会当时德国和法国一致反对之下,乌、格加入北约“成员国行动计划”的申请未获通过,但与会北约成员国领袖同意在本月的北约外长会议重新审议乌、格的申请,两国都以为尚有一线生机,岂料到头来还是胎死腹中。

  有趣的是,美国国务卿赖斯在这次北约会议上并没有要求批准乌、格两国加入“成员国行动计划”,而是改为推动北约加强与乌、格两国的合作和督导,使两国进行各方面的改革,以帮助它们逐步达到入约标准。

  这当然并非意味美国不想乌、格两国马上加入北约,事实上美国早已向北约成员国游说,希望说服它们同意效法当年接纳捷克、波兰和匈牙利入约的做法,不必经过“成员国行动计划”的环节而批准乌、格加入北约。然而最终事与愿违,而究其竟还在于,首先,在俄、格之战后欧盟与俄罗斯关系一度冷却,晚近好不容易出现解冻迹象,欧盟不少主要国家特别是德法两国都不欲因接纳乌、格加入北约而致欧俄关系重陷深谷,故连两国加入“成员国行动计划”也不愿通过,遑论批准两国直接入约。更何况乌克兰内争延绵未解,格鲁吉亚亦为地区问题困扰不已,确实也属“条件未备”。

  其次,北约以至美国本身也倾向于逐步与俄罗斯改善关系,事实上北约成员国外长已同意逐步恢复与俄罗斯的高层政治对话。对北约而言,在某种程度上与俄关系稳定比乌、格入约更为重要。而在美国来说,马上批准乌、格加入北约的地区政治作用固然重大,但若不能实现,实毋须恋恋于是。更何况美国还有希望俄罗斯将来能融入一个跨大西洋关系的愿境。

  反观俄罗斯的新欧洲安全计划,尽管未能以议案形式在这次欧安会提出,但却并未绝望,因为北约之中部分欧盟主要国家的外交官员已表明,俄罗斯若能恢复执行《欧洲常规武装力量条约》,新欧洲安全计划也并非没商量的余地。这对于俄罗斯来说绝不是大难题,故预料其新欧洲安全计划很有可能在明年夏天举行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峰会上正式粉墨登场,且看美国又如何应付。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