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看奥巴马如何打翻“武大郎”开的店

2008年12月11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自从在11月4日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中获胜后,奥巴马便开始着手新政府组建和权力交接的工作,陆续任命白宫官员和确定内阁成员人选。 中新社发 ANP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1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11日发表于时语撰写的文章《看奥巴马如何打翻“武大郎”开的店》指出,即将走马上任的新总统奥巴马,正在把对布什总统“武大郎开店”的逆反发挥到极致,其内阁成员可以说是美国知识精英的明星榜。任命这一超级“重量级班子”,除了在当前“世纪危机”之际稳定人心,更代表奥巴马个人对自身智力和驾驭能力的巨大自信。

  文章摘录如下:

  美国大选之后,笔者曾经分析奥巴马新政府与布什政府的一个显著差异,将是精英主义恢复主导美国政治。奥巴马内阁班子的逐渐披露,完全证实了笔者的这一预测。

  奥巴马内阁的重要角色至今基本揭晓,在常春藤、麻州理工、斯丹福等名校校友之外,便是前北约盟军总司令和现任国防部长(也是得州A&M大学前校长)这样的政界重人。

  《纽约时报》因之揶揄外敌或许会选择每年一度的哈佛-耶鲁美式足球赛之际攻击美国。共和党元老基辛格新近更公开赞许包括国务卿人选希拉里(希拉里)在内的奥巴马国家安全班子是个“重量级班子(team of heavy weights)”。

  奥巴马内阁班子的特色,是其成员不仅在政界和财界鼎鼎大名,更个个是智力超群、自命不凡的精英人物。这批超级精英如何会在当选总统驾驭下通力合作,而不各行其是,成为美国论客们近来津津乐道的题目。

  《纽约时报》新近评论说,奥巴马称得上唯才是举,尤其是不计旧嫌起用希拉里,与八年布什政府的“任人唯亲(cronyism)”形成鲜明对比。以笔者之见,原因除了僵硬形态挂帅和实用主义的差别,更在于两个总统在智力上的巨大差距。

  布什和奥巴马虽然同是双重常春藤盟校出身(分别是耶鲁和哥伦比亚本科加哈佛大学研究生学位),但是两人的学业成绩有天壤之别。布什是仰赖父祖余荫的纨绔丙等生,而奥巴马却是全靠奖学金的穷苦尖子,特别是成为《哈佛法学评论》破天荒的第一名黑人总编,当时就引起了轰动。

  今天回顾一下,八年布什政府的失败,不仅因为布什本人是美国近代史上智力最低下的总统(其智商据说只有克林顿的一半),更是在于布什的班子实在代表了“武大郎开店”:真正能力高强的阁员,如首任国务卿鲍威尔和首任财长奥尼尔,都无法与智能平庸、却意识形态挂帅的总统和其他阁员共处,备受排挤而终于挂冠。

  只是在焦头烂额之后,“武大郎白宫”才被迫起用党派色彩淡薄的防长盖茨和财长保尔森,目前也全靠这两位文武大员苦撑危局。

  比较一下布什的共和党前任,起用基辛格的尼克松不提,里根和老布什尽管算不上智力出众,却有雅量和胆气放手重用如乔治·舒尔茨、詹姆斯·贝克、鲍威尔等精英干才,而获得内政外交的系列成就。

  即将走马上任的新总统奥巴马,正在把对布什总统“武大郎开店”的逆反发挥到极致,其内阁成员可以说是美国知识精英的明星榜。任命这一超级“重量级班子”,除了在当前“世纪危机”之际稳定人心,更代表奥巴马个人对自身智力和驾驭能力的巨大自信。

  在11月底奥巴马的记者会上,有人质疑起用克林顿旧人和留用布什阁员,有违奥巴马竞选时的“变革”主题。奥巴马先回答说他需要“经验和新鲜思想的组合”,接着强调“变革的眼光在于我本人。”如此强烈的个人自信,引起《华盛顿邮报》改动法国“太阳王”路易十四的名言,形容这是“朕即变革”。

  在共和党大老基辛格公开表扬奥巴马的超级精英班子的同时,若干自由派却开始质疑这样赤裸裸的精英主义。正如笔者早前的历史比较,《纽约时报》12月7日刊登评论,将奥巴马的班子与哈佛校友肯尼迪总统类似精英内阁类比。

  评论指出,肯尼迪起用的常春藤精英,尤其是耶鲁奇才和哈佛学院院长出身的国家安全顾问邦迪,以及曾是哈佛商学院最年轻的助理教授和福特汽车公司首任非福特家族总裁的防长麦克纳马拉,正是将美国引进越战泥沼的“最优秀和最聪明的”班子。

  这一历史比拟其实忽略了美国常春藤名校教育本身半个世纪来的巨大变化。在肯尼迪时代,美国精英教育尚有很大的“蓝血”世袭成分,但是今天像小布什那样智力平平的纨绔子弟,已经很难再挤近常春藤校园。

  所谓军事-工业综合体无疑继续会在华盛顿有巨大影响,然而新兴的常春藤精英对输送子弟去海外冒死的兴趣却大大降低。

  以笔者之见,奥巴马精英内阁的真正软肋不在海外,而在于国内经济危机。这是因为华尔街从上到下,遍地都是常春藤校友,而当前的金融危机,可以说是包括奥巴马经济班子在内的常春藤精英们一手制造。

  《华尔街日报》新近头版报道:由华尔街校友打理的哈佛大学校产基金,从今年夏季至今短短数月之内,已经蒸发了80亿美元(22%)之巨,耶鲁等其他常春藤名校基金的损失也类似。连自己母校的重托都遭受如此劫难,奥巴马的常春藤精英班子如何解救美国经济危机,难免令人起疑。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