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中国锻造全球经济之锚

2008年12月12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漫画:金融危机下的中国经济正乘风破浪 中新社发 宋学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2日电《香港商报》12月12日载文指出,值此全球金融经济恶浪滔天之际,中国保持较快稳定发展,不仅继续发挥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引擎的功能,而且为全球经济之舟锻造一个能起稳定作用的“锚”。

  文章摘录如下:

  自2008年11月9日中国政府公布未来两年将启动高达4万亿元人民币的刺激经济方案以来,全球目光一直密切关注中国动向。最近一个月,中国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和决定一系列刺激经济的具体政策措施,会议次数之频,决策力度之大,涉及经济和民生范畴之多,是罕见的。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2009年经济工作。中国最高当局的所有举措,归结起来就是尽一切力量确保中国经济在未来几年较快平稳发展,为全球经济锻造一个可靠的“锚”。

  全球金融危机仍在蔓延。美国经济已确认自2007年第四季以来陷入衰退,欧元区、日本等发达国家经济也已陷入衰退。2009年,将会有更多国家或地区经济同时或相继陷入衰退。

  尽管就国内生产总值、失业、股市下跌幅度等指标来衡量,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及其引发的全球性经济衰退的程度很可能不会重蹈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之覆辙。然而,就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覆盖范围之大、相互传导和影响的机制之复杂来看,当前的形势又远比约70年前的严重。

  以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美国为例,2008年9月下旬通过的高达七千亿美元的金融救援基金在短短两个月内已耗费殆尽;美国财长保尔森面对金融危机仍在恶化不得不考虑是否向国会提出新的救市计划。与此同时,美国汽车业三大巨头通用、福特、克赖斯勒(亦译“佳士拿”)向美国国会提出的援助金额由最初250亿美元增至340亿美元,折射美国汽车业的困境较之外界想象的恶劣。

  鉴于中国已是全球经济增长的一个不可低估的引擎,相对于发达国家和其它众多发展中国家又较少遭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同时,中国政府握有高达近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于是,美国、欧盟等要求中国注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所谓“拯救世界”扮演重要角色。

  在2008年11月15日二十国领导人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表示──“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是继续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尽快恢复市场信心,遏制金融危机扩散和蔓延。主要发达经济体应该承担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实施有利于本国和世界经济金融稳定和发展的宏观经济政策,积极稳定自身和国际金融市场,维护投资者利益。同时,各国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扩大经济金融信息交流,深化国际金融监管合作,为稳定各国和国际金融市场创造必要条件。”

  “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成员,中国一直积极参与应对金融危机的国际合作,为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愿继续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参与维护国际金融稳定、促进世界经济发展的国际合作,支持国际金融组织根据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增加融资能力,加大对受这场金融危机影响的发展中国家的支持。我们愿积极参与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贸易融资计划。”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领导人包括有关部门领导人在多个场合一再强调,确保中国经济较快平稳发展,是中国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道理很简单,值此全球金融经济恶浪滔天之际,中国保持较快稳定发展,不仅继续发挥世界经济的一个重要引擎的功能,而且为全球经济之舟锻造一个能起稳定作用的“锚”。

  以这样的全局观点来观察,就容易理解中国国家主权投资基金──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楼继伟在2008年12月3日香港举行的“克林顿全球行动”峰会上关于在目前全球金融经济环境里中国只能自救而不能拯救世界的言论,以及关于中国国家主权基金将把投资重点转向发展中国家的表示。

  以这样的全局观点来观察,也容易理解自2008年11月底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下行表示中国政府正采取包括汇率政策的各种手段,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尽管汇率贬值不是也不应该是中国政府用来刺激出口进而推动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主要手段,但是,鉴于中国出口和外来直接投资均已明显回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适度下调是合理的。 (周八骏)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