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曾荫权表示:金融风暴过后,香港前景会更好(图)

2008年12月15日 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十二月八日,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在财政司司长曾俊华陪同下,下午在经济机遇委员会会议结束后举行记者会。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5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30年改革开放,香港获得了重要机遇,但金融海啸下,未来是否能继续?香港特首曾荫权在接受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未来30年国家新一轮开放发展中,香港仍可发挥积极作用。

  纵然是面对此次全球金融危机,香港仍可凭借固有优势,并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度过难关。曾荫权说:“风暴过后,香港前景会更好。”

  30年前的12月18日,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启了国家改革开放历程。对香港而言,尤其是面对当前的金融海啸时,回顾这30年和展望未来,具有重要意义。作为特区政府的主要负责人,曾荫权高度评价了改革开放的不平凡历程。他坚信,背靠祖国是保持香港长远竞争力的关键,而香港安度此次危机,以及未来是否更上新台阶,内地因素将极其重要。

  曾荫权指出,30年来的改革开放,对香港的影响既大且深,而香港经济能有今天的成就,也是得益于国家政策的强力支持;与此同时,30年来,香港抓住机遇,充当了内地和海外经济联系的中介和桥梁角色,并成功地转变为多功能的国际商业和服务中心。

  面对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曾荫权相信,在中央支持下,香港可凭借固有优势,度过危机。他说:“当前在香港面对全球金融风暴的关键时刻,中央政府表明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对香港起了稳定作用。虽然目前香港经济存在不少困难,但风暴过后,香港前景会是很好的。”

  曾荫权表示,在未来30年国家新一轮开放发展中,香港仍可发挥积极作用。因为经过多年的发展,香港已是一个较发达的经济体,这种优势将长期存在,并可继续为内地所用。

  曾荫权举例说,香港100多年建立起来的国际贸易网络,仍可为内地企业提供进出口支持;香港仍是外国资本进入中国的主要管道;香港的金融、法律、会计等专业人才,也可为内地服务,香港的城市管理经验和法治,仍可为内地借鉴。

  与此同时,香港具竞争优势的服务业,若能为内地提供全面和直接的服务,不但可以带动内地制造业及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还可以使内地有限的资源,用在最急需发展的项目上,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今后内地重要的任务之一是进一步完善市场体制,而香港市场机制较为完善,可以协助内地完成体制转轨的任务。

  曾荫权认为,香港今后仍可在内地进一步推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充分利用香港敏锐的商业触觉、灵活的金融系统、严谨的法律制度、自由开放的政策和高度国际化等有利条件,为内地现代化建设提供强而有力支援。

  曾荫权说:“过去曾有人担心中国入世后,香港的中介功能和地位将会大幅下降,但这一担心的理据并不充足。因为近几年香港和内地贸易增长放缓,主要是加工贸易后劲不足所致,真正体现贸易中介地位的两地非加工贸易,仍出现快速增长,这说明香港作为贸易中介地位,并非像一般估计的那样褪色。”

  曾荫权相信,未来香港的中介功能只会增强,不会减弱,香港对内地现代化建设的贡献只会增加,不会减少。在全球金融海啸冲击下的新形势,两地全面推动经济合作,不但有利于发挥香港的优势,而且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能力。他对香港前景充满信心。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