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塞翁兮

2008年12月15日 16:30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福祸的理论像一个线轴,把千生百态一匝匝地绕上,绕成了一个轮回。

  福祸皆短暂。顺其自然是一个至情至理的人生真道,它不是逃避,乃是最现实的乐观,冷眼旁观才是放手一搏。福祸如沙,既握不住,那么静静看它随潮而来,随风而逝,也是好的。放得下,就是最好。

  李白,醉卧花间,举杯邀月,得意时贵妃磨墨,高力士提鞋,背运时寒卧囚房。可他的哪一句诗不是豪气干云,狂放惊天?纵有悲怆也英豪。“千金散尽还复来”,如果有一天什么都失去,那么必有一天会什么都得来。乐时放声笑,悲时大声哭,顺应天时,顺应本心。

  庄子,悠然自得,不要官,化为蝶。他津津有味地调侃蜗牛角上小国,欢天喜地地庆祝亡妻回归自然。在那个群雄竞现的时代,他更愿听从内心,隐于山林。即使夺去他什么,他也不恼,保有孩童般的天真。不大喜亦无大悲,简简单单地活着,让心自由,与心对话,也许埋没才能甚是可惜,但却收获了一份至上的自由,这样贴近自然。

  晋有陶渊明,高呼“归去来兮!田园将芜胡不归?既自以心为形役,奚惆怅而独悲?”。当时间和耐心一起流走,当那个时代耗去了他的志向,并还要追讨他尊严的时候,他只得转身归去。愤怒过,悲伤过,遗憾过,自嘲过,可这青山绿水的世界给了他怡然。如果他没有归去,或者他在官场不曾失意,那么这世上只是多了一位得意的朱门高官,却少了那个对菊饮酒、徜徉田园的陶渊明。放得下才会拿得起,一颗宁静的心,比什么都重要。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禅破了多少人生玄机。丛丛荆棘挡在眼前,又怎知拂开它不是另一种光景?也许悲伤,也许失意,为何不冷静地退一步?谁又知那不是一片海阔天空?

  “人生似一条路”,这个比喻说得刚刚好——人生就是一条漫漫长路,有太多太多的风景呈上:或许飞花拂柳、春光灿烂;或许阴雨连绵、崎岖坎坷。也许会遇见知音豪杰,煮酒论剑;也许会一生匆匆,茕茕孑立;也许得到了很多,春天的花,夏天的蝶,秋天的一壶桂花酿,冬天的一抹红梅雪,但是都不是自己想要的;也许走遍了东南西北,却没能留下这颗一生漂泊的心;也许是高堂明镜,倾国倾城,却只为追寻那延绵不尽的平凡安宁;也许自由狂放,如鱼得水,却又永远艳羡家的温暖……人生就是这样一条路。既然有很多事无法由自己去选择,那么保持一颗冷静又不失热情的心,静观其变,何乐而不为?

  古有塞翁,今亦有塞翁。他们或许终其一生默默,但他们同时又是这世上站得最高的人。阅尽千帆,透察冷暖,却仍对生命笑脸相迎。但求宁静,无论庙堂之高还是江湖之远,无悔便是最好。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尤其生命,留得这莽莽青山,何惧无柴?留得这濯濯清泉,何患无鱼?

  我懂了。祸福皆凭心——无论祸福,无论生死,皆是好的。

  (摘自美国《侨报》 作者:杜怡默)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