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全球金融市场内藏种种怪象

2008年12月15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月三十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记者招待会上说:中方愿与各国政府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的主要国际金融组织加强协调合作,共同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促进全球经济增长。中国一直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交易计划等安排向有关国家提供资金支持。中国意愿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继续积极考虑参与各种形式的救援计划。 中新社发 史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5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12月15日发表社论指出,港股上周连升多日,一度冲破万五点,突破多个技术指标,甚至引起牛市是否重临的讨论。虽然大市在上周五终于出现明显回吐,在政府和银行纷纷预测最坏日子仍未降临下,之前几日恒生指数的急升,已令不少投资者惊讶不已。同样令人惊讶的是,同一时间,美国债市已提前出现零息,种种市场怪现象,令人担心表面平静的市场内藏暗涌。

  社论摘录如下:

  美国经济差,联邦储备局再减息已是意料中事,但债券市场竟提早“达标”,美国短期债券甚至出现轻微负利率的情况,就有点令人意外。市场估计,这是因为游资担心市场风险太大,所以流进债券市场避险,甚至不介意没有收益,从市场忧虑的程度,可见投资者对前景是如何的欠缺信心。

  游资避险推低债息,有股神称号的巴菲特对当前情况作出了幽默响应,说自己一早预计到美国人要把钱收藏在床褥底,所以预先看好家具生意,现在相信床褥生意将会非常好景。

  美国债券利率急跌,有两个问题是一般投资者关心的,一个是,游资避险和最近包括港美在内的全球股市回升有没有关系?理论上,资金流入债市避险,对股票市场并非好现象,如果说与全球股市回升有关,惟一的解释是因为全球央行大力减息,资金缺乏出路,除了大量流入债市外,部分也流入股市,造成最近股市出现有力的反弹。

  另一个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就是零债息究竟是吉兆还是凶兆?本来,债息是市场利率,利率回落,应该有利投资环境;问题是,虽然出现债息回落,但前景却存在极大不明朗。为了支撑千疮百孔的金融业,以及面临倒闭的三大汽车企业,美国财政早已陷入巨额赤字,如何筹集所需资金已成头痛问题。当未来债券数目大量增加,利率会否掉头回升,以至酿成另一场债市危机,仍是未知之数。

  美元美债会否因为供应大增而出现危机,已成全球最关注的金融议题,前任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经济学者成思危日前就指出,美元的强势为暂时现象,主要是在金融危机下,市场对美元需求增加,导致美元升值。但从长远来看,美国需要增加货币发行量以抵抗金融危机,加上若继续施行宽松货币政策,货币供应将超过实际需要,最终会导致美元下跌。

  美元最近的强势,或多或少受惠于“利率相对论”,由于金融海啸遗祸全球,欧洲和澳洲新西兰最近大力减息,幅度远超美国,结果令到美元汇价相对转强;然而,当其他货币陆续把利率调低,美元能否保持强势就成疑问了,届时美债会否受累下跌,将成为经济学者和大行策略员的焦点。

  如果美国债息掉头急升,造成债市大跌,其灾难性绝不逊于十月份的全球股灾,这个情况是否一定出现,这要看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伯南克处理手法是否高明。不过,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要伯南克筹措大笔资金,同时又要控制利率不要急升,等于一个穷人要伸手借大钱,却又不想付贵利,难度之高可想而知。

  全球金融市场经过各国政府出尽法宝后,总算稍为稳定,造就了最近股市出现小阳春,但何处是资金乐土,至今仍没有清晰的答案。美债零息的不寻常现象,加上出现利丰美国客户破产和中银香港发出盈警等事件,明显告诉投资者,市场仍是风险处处。对于见到升市又心痒难捱的股民来说,必须保持遇变即行离场警觉性,又或者浅尝即止,那会是轻松一点的做法。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