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扁案未完 恶斗持续

2008年12月15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就陈水扁家族涉及的南港展览馆、龙潭购地、“国务机要费”及洗钱等四大案,台湾检察机构于十二月十二日下午三时十五分对外公布起诉结果,对陈水扁、吴淑珍等涉案人起诉并提请法院求以重刑。台湾“检察总长”陈聪明(左一)主持下午的新闻发布会,特别侦查组发言人陈云南(右一)向媒体介绍了侦查结果及长达二百零九页的起诉书基本内容,台湾检方依“贪污治罪条例”等罪将陈水扁等十四人提起公诉。 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5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月15日发表台湾问题评论员鲁力撰写的文章指出,陈水扁夫妇等十四人被起诉,并不等于扁家一族会束手就擒。今后,扁家一族和民进党仍然会在扁案上与台湾司法单位展开殊死战。但是,正如国民党“立委”邱毅所说,在全体台湾人民的关注下,这个案子不会雷声大雨点小,扁的报应,连天都在看。

  文章摘录如下:

  为海内外舆论所瞩目的扁家四大案,南港展览馆、龙潭购地、“国务机要费”及洗钱等四大案,首波侦结行动在十二月十二日尘埃落定。特侦组下午在“法务部”召开记者会,由“检察总长”陈聪明和特侦组主任检察官陈云南主持说明,特侦组正式起诉陈水扁夫妇等十四人。根据检方的起诉书,陈水扁夫妇等十四人将被从重求刑。除此之外,陈水扁交保,以及民进党究竟想如何对待扁案,不仅影响深远,也将牵动台湾政局发展。

  台湾特侦组的检察官先将四大弊案侦结起诉,案情复杂内容超乎外界想象,起诉书厚达二百八十一页,光是陈水扁犯罪事实就有一百五十页。特侦组检察官对陈水扁求刑意见分歧,但考量犯行重大和犯后态度,检方仍达成求处重刑共识。在这次特侦组的起诉书中对陈水扁虽没有具体求刑,但检查官根据扁涉及的案件中较重的罪刑包括,贪污罪中侵占公有财产可处以十年以上到无期徒刑,贪污罪中利用职务诈取财物也可判七年到十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就这些较重的罪,法院是可以量刑到无期徒刑。

  特侦组发言人陈云南则说,除了今年三月“法务部”有公文指出,具体求刑应留给公诉检察官,在侦查阶段不具体求刑,另一部分是因为有些案子还在侦办中,现在若具体求刑,未来可能还会再求刑,以前求刑就不能概括后面的求刑。

  众所瞩目的扁家弊案,扁家到底贪了多少钱,根据特侦组第一波起诉调查结果,全案不法所得大约新台币八亿八千万元,其中除了龙潭土地弊案当中,李界木拿了新台币三千万、蔡铭哲分了美金二百三十八万元,剩下的新台币七亿八千万左右,全都被陈水扁夫妇纳为己有。特侦组认为陈水扁分别构成侵占“国务费”机密费、诈领“国务机要费”、龙潭购地案收贿、洗钱等四项罪名,四项罪名刑责分别为十年以上、七年以上、七年以上、五年以下,陈水扁有可能遭求处三十年徒刑,最后他是否会遭求处重刑,又创下台湾司法纪录,外界高度关注。

  检方侦结起诉后,已经被羁押一个月的陈水扁竟获准交保。但是,目前包括“二次金改”弊案,至今案情尚未厘清,以及以“机密外交”为名,行贪污之实等等,诸多弊案尚未查明,让陈水扁交保,恐怕案情很难继续查得下去。更何况扁家弊案之所以有重大突破,就是因为陈水扁被特侦组声押获准,包括人在日本的辜仲谅、元大金控马家、国泰金控蔡家和一○一董事长陈敏薰等,纷纷出面坦承,过去曾经拿给扁家数以新台币亿计的巨款,设想如果扁没有被收押,这些富贾哪里敢站出来指控。而陈水扁获得交保,难保这些人不会因为担心受到报复而翻供。前元大证券董事杜丽萍交保后,因为压力太大而自杀的例子殷监不远。

  面对特侦组起诉陈水扁,民进党内的大老们的态度并不一致。吕秀莲表示,令人痛心疾首。三名民进党籍前“行政院长”,游锡堃批评政治干预司法;苏贞昌尊重党的处理;谢长廷未回应。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则取消下午原定与记者的茶叙,第一时间邀集民进党一级主管、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干事长赖清德等人紧急开会研商。与会者转述,蔡英文先咨询律师对起诉书内容的看法,随即透过民进党秘书长王拓征询党内吕游苏谢等人意见,与民进党声明初稿内容,获致共识后,然后亲自召开记者会对外说明。

  在目前绿营的主流氛围中,谢长廷选择公开呼吁陈水扁“静待法律审判,树立司法公信力”。他甚至还说“民进党需要准备,也要给马先生一点时间”。高雄市长陈菊也表示,民主与自由前进,不会因一时一事停止,人权与主权的扞卫,也不能因一人一党倒退。她盼司法公平审理,让最终事实呈现。谢长廷的讲话,惹得扁办快速以新闻稿回应,暗批谢长廷的言论不恰当!还说,如果以后对方也发生类似事件的话,一定不会有人出来为他站台。讲实在话,谢长廷的这些发言,几乎冲撞了绿营当下所有的挺扁主流意识,当然为挺扁派所反对。但是,公平地说,民进党此刻所最缺少的,不就是这种客观与理性的声音吗?

  陈菊获悉特侦组起诉陈水扁后,也透过高雄市政府新闻处发布声明稿表示,民进党从党外、创党到执政,有许多人崛起,也有许多人跌落;包括她自己在内,没有那个人是不可取代的。她说,民主推进的真正力量,是人民的付出与奉献,台湾民主的历程,是许多勇者前仆后继所构筑的,她允诺将与大家继续团结勇敢走下去。

  而同为绿营阵营的“台联党”,则对陈水扁被起诉一事发表立场,对一位由人民直接选举所产生之“总统”,利用人民所赋予之职权贪利之所做所为,感到痛心!明显地表示出与贪渎的陈水扁一家做出切割的政治姿态。

  当然,陈水扁夫妇等十四人被起诉,并不等于扁家一族会束手就擒,放弃与台湾司法进行顽强缠斗。今后,陈水扁和选择与扁家捆在一起的民进党仍然会在扁案上与台湾司法单位展开殊死战。但是,国民党“立委”邱毅说,他相信在媒体和“国会”的监督下,在全体台湾人民的关注下,这个案子不会雷声大雨点小,一定会让大家验证,“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间未到”这句话。邱毅强调,他更相信,扁的报应,现在时间已经到了,而且这个报应连天都在看。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