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市民日报:两岸关系发展进入健康新局面

2008年12月16日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二月十五日上午十时零四十五分,装满集装箱的“天福”轮一声长鸣,太仓港至台湾港航线从此告别绕道日本石垣岛的历史,直接驶向台湾。首航前,江苏海事局副局长韦之杰向“天福”轮曲延杰船长郑重颁发了船舶直航台湾出口许可证。 中新社发 丁梅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澳门《市民日报》12月16日发表文章指出,两岸人民翘首期盼的海运直航、空运直航和直接通邮——“大三通”终于实施!近年国共两党致力推动两岸会谈,由打破政治僵局、摒弃敌对状态,达成互访交流,以至签订“大三通”和食品安全等四项协议,一路走来,偶遇风雨,但都无阻海峡两岸人民共同携手,开创幸福的夙愿,几经努力,两岸关系发展再次揭开新篇章,进步追求写出历史一页。

  文章摘录如下:

  回首前尘,两岸从上世纪四十年代的对立隔绝,发展到今天的“大三通”,何曾又不是经历变幻沧桑,一弯浅浅的海峡,写尽无穷的乡愁。一直以来,有志之士殚精竭虑,为了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两岸人民共同幸福而奋力推进,在一九七九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奠定了通邮、通航和通商的概念,为两岸繁荣建设定下目标。

  虽然早年便有了“三通政策”的方向,但两岸政治局势晦明不定,“三通”的落实工作只能断断续续地展开,并没有具体鲜明的措施;不过,两岸人民的交流和商贸往来日益频繁,对“三通”的渴求更大,所以出现了“行李直挂”、“一票到底”和“互办挂号”的“半直接”空运或通邮形式,始终扭转封闭的隔绝局面。

  由七九年的概念,到今天鲜明突出的“大三通”新协议,当中成果得来不易,除了前人的努力,当代人的贡献亦是殊大。

  尤其是早前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以学者身分访台遇袭,外界正忧心其后在台湾举行的“陈江会谈”会受阻,结果;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带着内地最大的善意及诚意,按期展开行程,签订《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和《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四项协议,全面开展“大三通”。陈云林这次行程不辱使命,在两岸关系史上迈出重要的一步,为两岸人民共同利益开创崭新一页。

  实现“大三通”除了别具历史意义,当中还会带来巨大而长远的经济价值和时间效益,这些有足够数字证明。例如:在航线截弯取直后,两地物流货运、人流往来和燃油成本都会大为节省时间与金钱,改变以往效率低和成本高的情况,粗略计算单是两岸海上直航后,运输时间便减少十一万小时,费用节省逾一亿多美金。这些改变大大降低了两岸商贸企业的营运成本,而且可以肯定,紧随“大三通”的深化落实,当中取得的经济效益会更加扩大,两岸开拓共同利益的前景可谓一片红日蓝天。

  直航除了节省运输成本,还有可以减少营业和所得税项的征收,就算在其它措施上,如海运方面实行的“优先进出港”、“优先办理手续”等,都是前所未有的便利。

  “大三通”正如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王毅所说的,符合两岸同胞利益,符合两岸关系发展需要,符合历史前进潮流。在积极互动下,两岸关系誓将进入另一个发展新局面。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