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法商忧中法关系恶化的冲击波会将其置于死地

2008年12月16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0月25日,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闭幕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亚欧首脑会议协调员领导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法国总统萨科齐、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出席记者招待会。图为法国总统萨科奇出席记者招待会。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6日电 香港《文汇报》12月16日发表黄海振撰写的文章《法商忧中国制裁法兰西》指出,欧洲和法国商人认为,当今中国已经不是当年英法列强可以随意欺凌的旧中国,美国人现在都对北京刮目相看,说明中国在世界舞台的影响力非同凡响。中国已经不再是任由人制裁的国家,北京已经有足够能力制裁法国。他们批评法国总统萨科齐和中国人打交道显得非常愚蠢,恶意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必然要付出沉重代价。

  文章摘录如下:

  当前中国是法国的第八大出口市场,近万家法国企业正在从事中国生意。法国《费加罗报》发表文章认为,萨科齐的所作所为将给法国商界带来巨大灾难,跨国企业的大型合同可能会被冻结或取消,法企经营环境可能迎来因为中国施压而受到“意想不到的伤害”。

  法国总统萨科齐是一个做SHOW能手,去年八月让《巴黎竞赛画报》刊登萨氏在美国私下光膀子划船的相片,照片中萨氏腰杆挺直,肌肉结实。但经《快报》揭发,才知道该照片腰部少了许多赘肉,是加工过的图片,成为当时国际笑柄。萨科齐上半年说“中国政府和达赖谈得好,我就考虑到北京参加奥运”,企图抵制北京奥运会,结果没人理睬,又灰溜溜地到北京观礼,成为“奇货”。近期又演出和达赖见面半小时,结果受到包括法国、欧盟在内的各界人士批评。萨科齐面临巨大的国内外压力,又忙着修补,称中国是伟大国家,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萨氏的所做所为,再次成为笑料和“千夫指”。

  据美国哲学家分析,进入21世纪后,国家与国家之间因为经贸关系的互相依赖,变得更加稳定。除非一个国家下决心想颠覆别国,否则不会与别国的反对派建立关系。因为国家间的稳定关系对双方都是最有利的,和对方的反对派搞关系,要花钱,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美国政府虽然也希望利用西藏问题来制衡和牵制中国,但白宫始终小心翼翼地处理西藏事宜,因为他们知道,台湾、西藏问题都是中国外交绝对不容逾越的底线。法国总统则在这个问题上犯了大忌,结果受到欧洲、法国各界和中国政府的强烈反对,让其卷入难以解脱的漩涡之中。

  由于法国现在是欧盟轮值主席国,欧盟各国担心萨科齐的所做所为会对欧盟生成不利影响。《德国之声》的文章认为,中法关系急转直下,中国国内肯定会出现抵制法国企业的呼声。欧盟驻中国商会主席伍德克表示,他对当前的局势“感到格外担忧”,他呼吁欧盟各国首脑应该向澳大利亚陆克文学习,学习讲流利的中文、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的文化、中国人的性格和思维方式,使欧盟和中国的经贸谈判更加成功和具有活力。欧盟总部官员亦披露,欧洲国家对正在倒退的中欧关系感到心寒。中国当前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中欧关系对欧洲的经济发展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萨科齐是在世界金融瘟疫蔓延法国、经济面临困境、失业率上升、许多法企难于生存的背景下表演其政治丑剧的。萨科齐的SHOW并没有达到其转移视线的目的,反而让声望跌到历史上最低点,并受到法国反对党的抨击。萨科齐会见达赖后,法国资深媒体人阿卜杜拉·瓦阿比就发表了一封公开信,指与达赖的见面完全不符合法国利益,法国也没有资格对中国指手画脚。瓦阿比说,萨科齐对法国人犯下了一个“严重的错误”,是一个“不负责任的总统”。法国《世界报》的文章则认为,正当全球各国为渡过金融瘟疫期望中国帮手时,爱丽舍宫却让中法关系恶化到如此地步。

  从中国对萨科齐会见达赖的抗议迅速升级亦可以看到,既然萨科齐执意要踩北京的底线,将法国和欧盟带到和中国相对抗的境地,必然作出强烈的反击。综合外电消息报道,中国当前已经推迟与空巴的购买飞机的谈判,未来还可能影响到几百亿美元的贸易订单。法国核能集团、雪铁龙汽车、阿尔斯通和家乐福等跨国企业都在担心,他们将面临来自中国的、可能令他们置于死地的经济冲击波。法国传媒甚至认为,萨科齐在北京的眼里已经是一钱不值,无论是法国还是欧盟,都将受到萨氏的拖累,为其愚蠢恶意挑衅付出沉重代价。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