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大三通”开启双赢路 前行尚需稳步

2008年12月16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15日,两岸空运直航客运包机首航仪式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举行。图为将于下午2点搭乘飞机飞往台北的乘客提前体验登机。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6日电 美国《侨报》12月16日发表社论《“大三通”开启双赢路 前行尚需稳步》指出,两岸走向经济统合不等于同步走向政治统合。“台独”空间被挤压,不等于“统一”距离被拉近。两岸在建立政治互信方面还有漫长的路要走。要抵达目的,还要戒急戒躁,做好迎接暴风骤雨与暗礁险滩的准备。

  社论摘录如下:

  2008年12月15日,无疑已经成为两岸关系史上重重的一个刻度点, 海内外华人为之兴奋,全球为之瞩目——包括海上直航、空运直航、直接通邮的“两岸直接三通”即各界所称“两岸大三通”当日宣布实现。

  自1949来以来,一道浅浅的海湾,致使两岸隔绝近60年,甚至一度炮火相向。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所形容的“乡愁”也就此魂牵梦绕了两岸同胞半个多世纪。至1979年元旦,大陆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提出后来被概括为“两岸直接三通”的“尽快实现通航通邮”、“发展贸易”主张。因此,“三通”成了两岸间梦想也已有近30年。光这一坎坷曲折的半个多世纪之路,足显“大三通”于两岸关系的重大历史意义:

  首先,正如两岸特别是台湾民众所殷切期望的,“大三通”首要之意义在于拼经济。30年来,台湾方面一再误判大陆及国际形势,特别是李登辉、陈水扁在任时期,玩民生经济于股掌之间,不断鼓吹“台独”意识,大肆操纵政治权术,使得当年的名列“亚洲四小龙”的台湾自此走上沉沦的不归路,直至今日在国际上面临政治、经济双双边缘化的境地。今年以来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更是使得台湾雪上加霜。

  “合则两利,通则双赢”。海峡两岸之间的交流往来已发展至密不可分的程度。如今,两岸“大三通”,“一日生活圈”成为现实,经济、信息往来不再绕圈子,大大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而且,两岸优势互补,一个活力无穷的“大中华经济圈”呼之欲出,最终将产生多大的经济效益,对竟一时难以估量。

  其次,以经济联动为催化剂,两岸关系格局将发生巨大变化。由频繁的往来所构筑起来的经济、政治、文化纽带,势必使两岸不可逆转地走向和解与融合,“台独”的空间被挤压。正如大陆国台办主任王毅所说,实现“三通”后,两岸关系将迎来一个大交流、大合作、大融合和大发展的崭新局面;马英九15日也评价这样“大三通”将为两岸带来结构性转变:“代表两岸和解,不再走过去对立冲突的路线、用谈判取代对立、以和解取代冲突”。

  这确是一件值得额手称庆的喜事。但是,称庆报喜之余,对于今后“大三通”的效应预期及挑战,两岸领导人及民众均需有清醒认识及心理准备:

  首先,虽然马英九说,大三通启航,“戒急用忍”走入历史,但是,对于“大三通”的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预期效应,还是应该从长计议。就像当年大陆开放台商登陆投资一样,让台商真正体味、让两岸真正看到此举的实质意义,绝不是一两年就完成的。再如,开放台湾农产品到大陆,开放大陆游客旅台,其效果也未“立竿见影”。如今,全球经济不景气,已经数年经济低迷之痛、急切得到改变的台湾民众,难免会对“大三通”过度乐观。而大三通之相关配套、初见效应均需时间。

  其次,经济与人员往来频繁,既有融合的一面,也有摩擦的一面。这是经济往来的必然规律。中美建交30年来,是经贸关系大发展的30年,也是激烈摩擦的30年。但这恰恰是正常的经贸往来之路,在摩擦中达成进一步的相互理解,进而促进经贸关系往更深、更广的领域延展。这一规律并不会因为两岸的骨肉情而改变,更何况,两岸虽有相同之文化根本,但毕竟隔绝近60年,其间又有涉及“统独”等意识形态冲突。故此,两岸均应预见到这个常态问题,以常态之心应对,切不可因噎废食。

  第三,要把“大三通”所带来的两岸经济融合,转化为政治的和解,要面对来自台独群体的挑战甚至是发难。虽然目前民进党已经在野,并居议院少数,但其代表的政治势力,以及能够动员的政治能量决不能低估。这在张铭清、陈云林访台所遭遇的风波中即见端倪。就在“大三通”启动的当天,对于陈水扁弊案“装傻”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就已放话:马政府在三通直航上并未充分讨论,也没有完整的配套措施,全部开放的结果风险很高。而且民进党随后也发表声明,提三通对所谓“民主”、“主权”、“国安”、“经济及社会”的四大伤害。可以预料,以“台独”、“本土”意识为诉求,今后会有比这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各种手段。

  而且,两岸走向经济统合不等于同步走向政治统合。即使对于马英九和国民党当局,两者是分得很清楚的。“台独”空间被挤压,不等于“统一”距离被拉近。两岸在建立政治互信方面还有漫长的路要走。“欲速而不达”,这一点各方要有清醒的认识。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毕竟只能是我们对于“大三通”所带给两岸关系新局面的美好祝福和期冀。要抵达目的,还要戒急戒躁,做好迎接暴风骤雨与暗礁险滩的准备。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