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改革开放为两岸和平发展打下基础

2008年12月18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8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2月18日在“两岸观察”栏目载文指出,改革开放,求的是“国家发展”;两岸关系,为的是未来的“国家统一”。因此,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尤其是中共“十六大”以来的两岸关系政策,体现了和平发展的精神。我们相信,在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进程中,两岸关系定能攀登上一个新的高峰。

  文章摘录如下:

  今日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幕三十周年的纪念日,亦即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的纪念日。为此,中央将于今日上午在首都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的大会,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三十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将发表重要讲话,阐述邓小平等第二代领袖发动改革开放的意义和成就并总结其经验,为未来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实践科学发展观,吹起新的进军号,鞭策全国人民乘风破浪,继续前进。

  三十年的改革开放,风起云涌,祖国各领域的发展都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其中一个重要的领域--两岸关系,也同样如此。可以说,两岸关系的启动,应是从一九七九年一月一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开始。人们常说,《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是与同日发生的中美建交有关。从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关键问题这个角度思考,此话当然是有其道理。但《告台湾同胞书》的发表,还有一个更广阔的时代背景,那就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确定了改革开放的大方针。随着国家工作重心的转移,对台政策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公报”指出,“全会认为,随着中美关系正常化,我们神圣领土台湾回到祖国的怀抱、实现统一大业的前景,已经进一步摆在我们的面前。全会欢迎台湾同胞、港澳同胞、海外侨胞,本着爱国一家的精神,共同为祖国统一和祖国建设事业继续作出积极责献。”就此,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告台湾同胞书》,除了宣布从即日起停止炮击金门,建议两岸商谈结束军事对峙状态外,还诚挚地指出,“在大陆上的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目标而同心戮力。我们殷切期望台湾早日归回祖国,共同发展建国大业。”《告台湾同胞书》还提出了“通航通邮”及“发展贸易”、“进行经济交流”的建议。此后,北京又相继发表了“叶九条”和“邓六条”,并将之浓缩归纳为“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与之相对应,中国大陆的对台政策,也从“武力解放”、“和平解放”的发展轨迹,调整为“和平统一”。这个政策转变,受到海峡两岸华夏儿女的拥护,也受到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们的欢迎,这就迫使台湾当局放弃“反攻复国”的政策,并将之调整为“三民主义统一中国”。这也就使两岸当局、两岸人民都有了“统一”的共同语言,并是建立在“和平”的基础上的。

  由此,拉开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大幕,并在因缘际会之下,以台湾当局开放老兵返乡探亲开始,两岸关系有了实质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的其中一项重要政策--欢迎外商投资,向正为事业发展遇到瓶颈的广大台商,提供了事业发展第二春的广阔天地。他们如过江之鲫,络绎到大陆投资。在发展壮大了自己的事业的同时,也帮助大陆各地发展了经济,吸纳消化了大量的劳动力,还带来了先进的企业管理技术,因而在客观上也是推动了大陆的改革开放事业。因此,改革开放与两岸关系发展,呈现了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相得益彰的势态。两岸关系发展的势头,就象春江之潮,浩浩荡荡,一泄千里,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李登辉意图以“戒急用忍”、“两国论”来作阻拦,陈水扁也企图以“一边一国”、“入联公投”及“积极管理,有效开放”来阻拦这股潮流,都被冲刷出历史的舞台。

  改革开放促使人们解放思想,这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只有大陆方面解放了思想,台湾方面也解除“不接触,不谈判,不妥协”的枷锁,才能举行“汪辜会谈”,实现了两岸隔绝四十多年的首次接触及谈判。也只有大陆方面的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实践科学发展观,和中国国民党的彻底抛弃了“国共内战”的恩恩怨怨,才搭建起“国共平台”,顶住“台独”势力刮起的阵阵阴风,推动两岸关系继续向前发展,并有所突破,两岸包机打开了两岸直航的大门。胡锦涛在第四次“胡连会”中提出的“建立互信,搁置争议,求同存异,共创双赢”十六字箴言,推动了对台工作的战略性调整,也有力地推动和促进了两岸关系的发展。就在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纪念日的前夕,两岸终于实现了三通直航,几代人的愿望,终于得到了实现。随着两岸海、空直航船舶飞机的突破“海峡中线”,往来频繁,战争的威胁减到了最低,和平的气氛越来越浓,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和《告台湾同胞书》提出的“两岸和平统一”的美好前景,也就展现在全体中华儿女的面前。

  改革开放,求的是“国家发展”;两岸关系,为的是未来的“国家统一”。因此,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尤其是中共“十六大”以来的两岸关系政策,体现了和平发展的精神。我们相信,在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进程中,两岸关系定能攀登上一个新的高峰。(富权)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