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华日报:台湾,怎一个“乱”字了得?

2008年12月18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就陈水扁家族涉及的南港展览馆、龙潭购地、“国务机要费”及洗钱等四大案,台湾检察机构于十二月十二日下午三时十五分对外公布起诉结果,对陈水扁、吴淑珍等涉案人起诉并提请法院求以重刑。台湾“检察总长”陈聪明(左一)主持下午的新闻发布会,特别侦查组发言人陈云南(右一)向媒体介绍了侦查结果及长达二百零九页的起诉书基本内容,台湾检方依“贪污治罪条例”等罪将陈水扁等十四人提起公诉。 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8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12月18日发表社论《乱》指出,台湾普遍印象,指向“乱”字,毋乃乱纪频仍,乱象横生,但见政客乱于上,钩心斗角,尔虞我诈,党争政争不得安宁;宵小之徒乱于下,绑架抢夺时有所闻,电话讹诈无日无之;更有扁珍贪渎漫天,陈水扁为图脱罪,胡拉混扯,致使乱上加乱。

  社论摘录如下:

  若有人问起现今“是何世界是何年”?却只能无奈回应“如此江山如此日”,这次第,怎一个“乱”字了得?

  二○○八年的台湾,哪个字最具代表性?经官民合办电话票选,“乱”拔得头筹,成为今年台湾代表字。第二到第五名,分别为“骗”、“惨”、“闷”、“贪”;其实,“骗”等四字,虽排名在“乱”之后,却都是“乱”的现象,或“乱”给人的感受。

  “乱”,为四万多个汉字之一,字义为罔失法度,若合成语词,其意也多属负面,如乱政、乱烘烘、乱七八糟。以“乱”字作诗填词,则多为愁绪,少有闲情,如“云鬓乱,晚妆残,带恨眉儿远岫攒”,又如“泪眼问花花不语,乱红飞过秋千去”。

  台湾普遍印象,指向“乱”字,毋乃乱纪频仍,乱象横生,但见政客乱于上,钩心斗角,尔虞我诈,党争政争不得安宁;宵小之徒乱于下,绑架抢夺时有所闻,电话讹诈无日无之;更有扁珍贪渎漫天,陈水扁为图脱罪,胡拉混扯,致使乱上加乱。

  年度代表字评选,日本早已有之,且以汉字为限,今年选出的字为“变”,因政坛在变、景气在变、社会在变、环境在变。无独有偶,《美联社》也选出“ Change”(改变)为代表字。事实上,变也罢,改变也罢,在深层语境上,应有“乱”的底蕴。

  可不是吗?“乱”,《说文解字》解为“治”,即治理,如《书经》:“予有乱臣(有治理能力之臣)十人,同心同德。”“乱”可为乱、可为治,至盼台湾能否极泰来,拨乱反正。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