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曾荫权:香港积极参与划时代变革

2008年12月18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8日电《香港商报》12月18日发表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撰写的文章指出,改革开放三十年是不平凡的三十年,不仅改变了中国历史,也影响着世界发展进程。香港能在其中发挥重大作用,实应引以为傲。香港会把握国家继续改革开放的机遇,加强与内地的融合,并善用本身优势,增强实力,为国家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实施改革开放,至今三十周年。三十年来的改革开放,对国家、对香港、对世界都影响深远。藉此机会回顾前人的贡献、瞻望未来,实在饶有意义。

  1978年12月18日,也即三十年前的今天,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决定推行改革开放政策,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中去。简单来说,就是把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的以阶级斗争为纲,转变成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这是划时代的变革。改革开放激发了中华民族穷则思变、艰苦拚搏的民族精神。三十年来,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以平均每年9.88%的速度高速增长,大大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基本上解决了中国人的温饱问题,并为国家的进一步发展奠下了扎实基础。

  改革开放也标志着一个占全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大国重新投入国际社会,为世界的发展作出贡献。中国对外贸易总额从1978年占全球总额的不足1%,上升到目前的8%。国力上升的同时,中国亦致力维持世界和地区稳定与和平。未来,国家将继续履行大国的责任,促进人类的福祉,与各国共同建立和谐的世界。

  国家的改革开放与香港的发展密不可分。一方面,内地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发展,对香港有深远影响。另一方面,香港三十年来积极参与国家的改革开放建设,并作出了重大贡献。

  今年年初,我到广州拜访新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先生,商讨粤港新一轮的合作。汪书记认为,香港对广东省的发展、对国家改革开放的贡献很大。内地改革开放的第一波浪潮,是从广东开始的。广东借助了香港的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带动了广东的经济发展,进而辐射全国,成为国家改革开放的主要发动机。我十分认同汪书记的评价。

  香港是当年到内地投资的开拓者。港商率先与内地合资办厂,揭开了中国引进外资的序幕。这些港商走了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经历了重重困难,承担了种种风险。至今,香港对内地实际直接投资累计已超过三千亿美元,占内地外资直接投资的四成左右,为内地创造了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除了有形的资金外,港商还带进了无形的管理经验,国际商业网络和市场经济的观念,推动了内地市场机制的建立,为内地经济体制改革积累了重要经验。此外,内地三十年来通过香港出口产品,金额累计超过一万亿美元。香港成了内地最重要的外汇资金来源地。90年代以来,越来越多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集资,香港在内地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担当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香港人不单到内地投资、办厂,还奉献自己的学问、专长,付出自己的时间和金钱,促进国家教育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他们回馈国家和社会的精神,实在难能可贵。近年,内地富裕阶层逐渐扩大,我相信香港人热心公益、回馈社会的精神,也会像当年传授的管理经验一样,在内地传播开去,形成风气。

  当然,内地改革开放也给香港带来巨大利益。80年代初,香港经济面对土地和工人成本上升压力,面临国际竞争力下降。改革开放为香港带来难得机会。港商把大量制造业迁移到内地,特别是珠三角一带,充分利用内地生产成本低廉的优势,提高了产品竞争力。本地则专注发展金融、贸易服务,加上受惠于内地经济的迅速增长,香港充分发挥其内地和海外之间的中介角色,成功转变为区内主要的金融商贸服务中心。这一历史性的转变,使进入成熟阶段的香港经济,仍能保持平均每年约5.7%的持续快速增长,远高于欧美发达国家。香港人的平均收入也由30年前的不足四千美元,大幅提升到今天的超过三万美元。

  近年,随着内地经济成长而迅速壮大的中资企业,已成为香港上市集资的主体,巩固了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内地逐渐富裕起来的民众,则成为了香港旅游购物的主力,促进了香港消费市场繁荣。

  在国家未来的新一轮发展中,香港的角色不仅不会减弱,而且会更形重要。

  首先,随着国家经济结构继续提升、与全球经济继续融合,香港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香港作为国际商埠、服务枢纽和创意中心,一方面可协助内地发展商贸、物流、会展、信息、会计、法律、工程咨询等现代服务业,另一方面可协助内地更好地利用国际市场,更积极地融入全球经济。香港的服务业优势、国际网络和创意能力,仍有巨大的扩展空间,可在内地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第二,世界上的主要经济大国,几乎都拥有世界级的金融中心。目前香港不仅是内地企业的融资中心,也是中国唯一的国际金融中心。特区政府已制订发展策略,希望通过推动内地企业在港上市、扩大人民币业务、拓展资产管理、发展期货市场等措施,加强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及为内地服务的能力。金融业是香港的最大优势,未来香港在协助内地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开放、提升融资效率等方面,可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第三,当前的全球竞争是区域经济的竞争。粤港之间过去三十年来优势互补,是全球区域合作的成功范例,未来合作空间依然宽广。香港正在加强港深合作,在一国两制下致力共建世界级都会;也与广东展开全面合作,力争把珠三角地区打造成世界级的经济区,成为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旗舰”。

  第四,国家的发展需要深化科教兴国战略和大量人才。香港人才荟萃,高等教育素质居亚太区前列,教育方法与国际接轨。过去三十年,香港为内地培训了大量商业、专业、管理和行政人才。香港未来还可进一步发挥优势,扩大与内地合作办学,协助内地培养更多专才。

  最后,香港在法律制度、市场体制、行政效率、企业管治、创业精神,以及城市管理等方面都具有优势,可以协助内地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制订有效的公共政策以及强化城市管理,为今后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

  当前,全球正面对金融风暴及经济衰退的威胁,但这无阻香港与内地深化合作。中央政府已明确表示,会继续作为香港的坚强后盾,并会采取有力措施支持香港。这些双赢的措施将有助香港面对现时的挑战,对内地持续改革开放亦有裨益。此外,内地最近公布四万亿人民币的庞大刺激经济方案,有利维持内地经济增长,亦会为香港提供各种商机。港粤双方也会继续深化金融、服务业和跨界基建等方面的合作,力求发挥最大区域优势,共同对抗经济危机。

  改革开放三十年是不平凡的三十年,不仅改变了中国历史,也影响着世界发展进程。香港能在其中发挥重大作用,实应引以为傲。香港会把握国家继续改革开放的机遇,加强与内地的融合,并善用本身优势,增强实力,为国家的发展作出新贡献。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