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山寨文化——草根对抗庙堂

2008年12月18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8年12月15日,各大网站纷纷推出“山寨春晚”讨论专版,借此扩大影响力。得益于互联网的传播,山寨春晚近来已经成为老少男女皆知的热门话题。山寨春晚PK央视春晚,这一热门话题获广大网友热捧,以此产生了更大的传播影响力。据悉目前山寨春晚已经得到6家企业的赞助,赞助总额近百万,并且网友热情高涨,截至12月14日,已有1000多人报名参与表演,还有人报名当志愿者。 中新社发 许康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8日电 香港《文汇报》12月18日在“百家廊”栏目载文指出,在社会转型时期,尤其在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山寨文化”作为一种体制外的文化,一种有别于主流文化的亚文化,它的出现和流行对于社会来说,暂时起到“利大于弊”的作用,特别是对于那些高高在上的盘踞于庙堂之上的庙堂文化,更是能起到促进其变革创新的促进性作用。可是,随着社会转型的成功,文化逐渐回归它的本来面目,山寨文化由于缺乏对文化最起码的敬畏和尊重,它也会和“恶搞文化”一样逃脱不了速生速朽的命运。

  文章摘录如下:

  一会儿欣赏着从山寨MP3里传出来的“山寨流行歌”,一会儿摆弄着山寨手机的屏幕上不断变幻闪动的镜头,一会儿轻点鼠标,为自己喜欢的山寨明星摇旗呐喊。曾经是“恶搞文化”忠实粉丝的阿威,如今一开口必称自己是一个彻底的“山寨文化”追随者。从身上穿的,手中用的,到耳边听的,无一不“山寨”的他从不忌言“山寨产品”“山寨文化”正以前所未有的快乐和感觉,满足了他的文化想像和豪奢欲望。

  阿威说,只需用很少很少的钱,就可以消费掉很大很大的欲望,快乐出很名牌很名牌的感觉,何乐而不为呢?

  没人知道“山寨文化”起源于何处,就连那些个振臂高呼“人民春晚人民办,人民春晚为人民”,发誓一定要办出一场高水平的“山寨版春晚”的人来说,一样也不知道“山寨文化”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在网络上烽火燎原起来的。

  可是,这一点也不妨碍“山寨文化”在一个眨眼之间就占据了网络的每一个角角落落,成为网络上最能吸引网民的注意力,最为炙手可热的词语,山寨《百家讲坛》、山寨刘翔、山寨周杰伦、山寨诺贝尔奖、山寨《红楼梦》……

  网络的链接有多长,“山寨文化”就能“文化”得多广,一片又一片的山寨电影风靡网络,一个又一个制作粗糙却很能博人一笑的“DV”,获得了越来越多网友的点击,如果说山寨版《红楼梦》左看、右看、无论怎么看也就只是图一个乐的话,那么当长春电视台《理财正前方》节目主持人刘畅由于和刘翔长得像,被广告商看中,接拍了跨栏广告,并多了“山寨刘翔”的称呼;福建人周财锋因长相酷似周华健,从2002年接拍广告开始,至今已经接拍了洗衣机、电冰箱、皮鞋等10多个产品的广告之后,山寨文化早已远离“恶搞文化”“雷词文化”这些纯粹的“草根文化”领域,升级到了以小资本博取大利润的“商业文化”领域。

  山寨一词,古就有之。比如《水浒》里的梁山泊。便是山寨。但山寨的含义在今天却有着特殊的社会意义,山寨是与庙堂、官府对应的地方。山寨既可以奉行民众“聚义堂”的所在,与官府对抗;也可改成“忠义堂”,接受招安,与官府合作。

  以“草根文化”对抗文化霸权,以普通大众的激情,反抗精英规则的压制,“山寨文化”之所以能以星火燎原之势得到民间下层消费者和大多数网民的热烈追捧和欢迎,价格低廉,甚至于免费欣赏,是其原因之一,更为根本的原因在于,“山寨文化”无一不深深的打上了草根创新的智慧烙印。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是“山寨文化”的魅力所在,也是“山寨文化”之所以能在抄袭与模仿的羊肠小道上一路狂奔,并成功的获取和实现“低成本高回报”资本梦想的原因。法国哲学家鲍德里亚曾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今天的市场经济是一种符号经济。人们去吃汉堡包,可是从来没有真正吃到过汉堡包;因为,真正的汉堡包只存在于美丽绝伦的广告画中,那种青翠与淡黄相间的亮丽汉堡包,只能作为一种恒久而又延迟的欲望存在。”

  山寨文化之妙处正在于“汉堡包的符号代替了汉堡包”并以廉价、实用满足了人们欲望中符号似的“奢侈”快感。在小康社会还没有全面形成的今天,在草根阶层、平民阶层距离“精英文化”越来越远,越来越消费不起主流文化,无法融入主流文化的今天,草根与平民的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于时尚文化的渴望,几乎是在瞬间就义无反顾的“消解”在对“山寨文化”的追捧和酷爱当中。比如说,网民对山寨明星的追捧,人们可以在山寨明星的身上欣赏到了“正版明星”不可能出现的表情和话语,通过“山寨明星”的调侃语言与幽默行为,宣泄自己对社会种种不良现象的不满,对官场腐败的痛恨,对于公序良俗和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渴望。

  曾几何时,当《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等“恶搞文化”风靡并吸引了无以计数的网民追捧时,作为草根文化的代表,作为以颠覆、反判、解构主流文化的标志性文化,也曾引来叫好不绝的“文化效应”。可是,在正统文化的前堵后追和口诛笔伐之下,“恶搞文化”终于落入昨日黄花,风光不再的尴尬境地。“山寨文化”会步“恶搞文化”的后尘吗?

  实际上,在强大的正统文化精英文化所共同筑起的藩篱面前,在文化行业尘嚣日上的“文化潜规则”面前,尽管山寨文化以其顽强的草根生命力和无所顾忌的草民智慧性,收获了一批又一批的网民注意力,可是由于模仿,由于抄袭,由于“傍名牌”,“山寨文化”哪怕是在最狂热的制造者和追捧者眼中,也一样属于不能登大雅之堂的“假冒产品”。“恶搞文化”曝光了主流文化的做作和不足,可它对文化的不尊重却成了它昙花一现的致使死穴,当“山寨文化”携带着剽窃、劣质、冒牌、复制等标签“雷”倒一批又一批的网民之后,笔者不得不说,总有那么一天,山寨文化必将与恶搞文化殊途同归。

  在社会转型时期,尤其在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山寨文化”作为一种体制外的文化,一种有别于主流文化的亚文化,它的出现和流行对于社会来说,暂时起到“利大于弊”的作用,特别是对于那些高高在上的盘踞于庙堂之上的庙堂文化,更是能起到促进其变革创新的促进性作用。可是,随着社会转型的成功,文化逐渐回归它的本来面目,山寨文化由于缺乏对文化最起码的敬畏和尊重,它也会和“恶搞文化”一样逃脱不了速生速朽的命运。(东方尔)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