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打造成功事业的黄金比例

2008年12月18日 16:43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大多创业家是由喜欢凡事亲力亲为的技术人员所创设的,此先天倾向造成大部分企业主只专注于“经营企业”,但他们真正该着力的应该是“打造企业”。与那些纯粹从技术人角度思考的人所主导的企业比较起来,结合技术人、经理人和创业人3种方法的人所创建和管理的企业,将更有机会成功。

  - 创业E神话

  E神话的经营方式主要是奠基于以下几大原则:

  1. 大部分新创企业都是由技术人创立的,这类型的人对自己感兴趣的事很在行,而且认为与其为人作嫁,不如自立门户。

  2. 几乎所有新创企业的业主都以为,因为自己了解所在行业的技术面事务,所以就懂得如何经营应用这类技术的事业。

  创立新事业时,有能力亲自从事必要的技术性工作其实是一种缺点,而不是优点,怎么说呢?

  1. 创业技能远比纯粹为新事业创造商品来得重要。

  2. 技术人会发现,自己本来喜欢的工作成了苦差事,反而让企业主愈来愈不喜欢技术性工作。

  3. 创业者早晚会体会到,技术性工作大可外包给其它人做,真正能创造价值的是打造企业的工作。

  - 打造成功事业的黄金比例

  打造事业其实必须具备3种不同的技能组合:

  1. 创业人—负责提出愿景。把各种枝微末节转变成庞大的商机,他们是放眼未来的梦想家。

  2. 经理人—负责建立规章与制度。性格务实,他们会制订规章、建立制度,基本上着眼于过去并尽力维持现状。

  3. 技术人—负责制造商品。爱动手做,他们活在当下,亲力亲为,喜欢做出成果,工作时不喜欢受打扰。

  虽然以上3类角色都想当老板,却也都不愿意自己上头有个老板,然而这3种技能组合都是必要的。一般创业者的个性是:10%的创业人,20%的经理人,70%的技术人。杰出创业者则是:33%的创业人,33%的经理人,33%的技术人。

  - 企业需求随成长而改变

  许多问题的发生,都是在企业根据企业主的意愿运作,而非根据企业需求的时候。实际上,企业的需求会随着不同的发展阶段而有所不同。企业一般会历经3个成长阶段,每个阶段各有重要技能需求:

  1. 草创期—此时技术人最重要。

  2. 扩张期—此时需要更健全的管理技能。

  3. 成熟期—此时必须具备创业眼光。

  - 《大师轻松读》中英对照摘录

  The popular concept of a noble entrepreneur who starts a business to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is just a myth. In the majority of cases, businesses are started by people who are very good at doing something technical, and who one day have an entrepreneurial flash of inspiration and decide to start their own business rather than let someone else profit from all the good work they do.

  一般普遍以为,创业人基于崇高的理想,要藉由创业让世界更美好,这不过是个迷思。在大多数状况下,创业的人通常是某个非常专精于某项技术的人,有一天突然有个创业的点子,决定要自立门户,而不是让别人坐享自己努力的成果。

  (摘自台湾《大师轻松读》杂志第308期 作者:迈可·葛伯)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