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有效管理者的要务:如何不开无效的会议

2008年12月18日 16:52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已故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Peter F. Drucker)曾指出, 要做一位有效的管理者,很重要的一件事是:不开无效的会议。 没有效果的会议就是浪费时间,开有效的会议,主管才能创造高效能。

  “抱歉,王经理现在正在开会,需要我帮您留言吗?”

  “对不起,陈副总这个星期每天都排满会议,帮您约下星期的时间好吗?”

  “林董事长出‘国’开会5天,等他回来再跟您联络好吗?”

  “请业务部所有同仁到第一会议室开会。”

  “跨部门会议在下周一举行,请各部门主管将时间空出来。”

  “太夸张了,没会议室怎么开会,这个礼拜公司所有会议室全被预约了。” ……。

  部门会议、营销会议、业务会议、绩效会议、协调会议、视讯会议、跨部门合作会议……,各式各样的会议,让经理人分身乏术、开到呕吐。

  套句法国文豪巴尔扎克(Honore de Balzac)的名言:“我不在咖啡馆,就在前往咖啡馆的路上。”对多数经理人及管理阶层来说,工作生涯的写照是:“我不在开会,就是在前往开会的路上。”

  在工作上担任的职级越高,责任越重,需要沟通、协调、评估、决策的事项越多,自然参与会议也就越多。常听很多主管哀叹道:“开会是我的主要业务,一天照三顿开,外加宵夜场,放着一大堆事没时间做,我简直快变成开会机器人了。”

  不开无效的会议

  根据研究调查显示,一般的主管在一星期中,平均有一半时间是耗在开会上。已故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Peter F. Drucker)指出,要做一位有效的管理者,很重要的一件事是:不开无效的会议。

  他强调,如果开会没有效果,会议就是浪费时间。会议必须有效果,主管才能创造高效能。

  德鲁克曾于《哈佛商业评论》(Harvard Business Review)为文指出,开一场会议要有效果,与会者必须要有高度的自律能力,会议主持人必须判断应召开何种类型的会议,不能随意改变会议的型态,而且要确定与会者都能切中要点。

  达成会议的目标之后,就立刻结束会议,不要再扯出别的议题来讨论,而开完会的后续追踪更是不能忽略。 德鲁克强调,要让会议有效率,首先需决定会议的类型。

  针对不同的会议,会前准备的功夫也不同。举例来说,如果是要宣布重大消息的会议,例如:组织进行变革,此时,会议的重点在于宣布事项,同时展开讨论。

  又如:某一位成员要在会议中提出专题报告,那会议就需聚焦在报告的内容,讨论的事项不能超出报告的内容;如果是多位或全体与会者都需提出报告的会议,这种会议不应该进行任何讨论,如果要讨论,也只锁定在需要厘清的问题上。

  另一种方式是,在每个人报告之后进行简短的讨论,所有与会者都可以提出问题,如果采取这种方式,不需要在开会前将所有报告先发给与会者,而且在会议中要设定每个人的发言时间,例如:每人进行15分钟的报告。

  在德鲁克眼中,艾佛烈•史隆(Alfred Sloan)是一位最具效能的企业领导人,史隆于1920到1950年执掌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德鲁克赞许史隆非常擅长开有效的会议及后续追踪:“一星期6个工作天,史隆大部分时间都在开会,其中3天开正式的委员会,另外3天与通用的一个主管或一群主管开项目会。

  正式会议开始时,他会先宣布会议目的,然后仔细聆听,他从来不做笔记,除了澄清疑点之外,几乎不发言。会议结束时,他会进行总结,感谢每一位与会者的参与。

  随后他会写一分简短的备忘录,寄给与会的每一个人,备忘录的内容是会议结论的总结,包括:针对同样议题再次召开会议或进行研究、任务完成的期限、负责的主管等。”

  德鲁克强调,史隆写的每一张会议备忘录都堪称杰作,善用这些备忘录,让史隆成为极为优秀的高效主管。

  (摘自台湾《能力杂志》2008年10月号 作者:吕玉娟)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