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失业情况持续恶化 各界料明年或会更差(图)

2008年12月19日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二月十八日,香港统计处公布,最新失业率是百分之三点八,失业人数增加四千多人,至十三万多人。 中新社发 武仲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9日电 香港《大公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香港失业情况持续恶化,失业率与就业不足率同告上升。9至11月期间,再有4600人加入失业大军,失业率已升至3.8%,升幅达0.3%。就业不足率的升幅也达0.1%,升至1.8%。

  失业重灾区包括零售、建造、制造、通讯与进出口贸易业。有学者警告,香港就业环境将进一步恶化,预料明年第一季才会真实反映金融海啸的影响力,香港的失业率甚至会高达5%。

  特区政府统计处18日公布9至11月的劳动人口统计数字,结果显示香港失业情况持续恶化,失业率与就业不足率持续上升。香港再有4600人加入失业大军,总失业人数由8月至10月的13.18万人,升至13.64万人,失业率也由3.5%升至3.8%。同时,就业不足人数增加2700人,升至6.51万人,就业不足率达1.8%,升幅约0.1%。失业的重灾区集中在零售、建造、制造、通讯和进出口贸易业。

  香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表示,最新的失业率反映金融海啸对香港的冲击已逐步浮现,他预测未来几季的失业率都会上升,特区政府的工作重点将是“保就业”和“创就业”。他续称,特区政府会透过加快大小基建及维修工程、招聘公务员和开设临时职位,在明年创造6万个职位。

  为协助受经济逆转影响员工,劳工处将在商场、社区会堂和辖下的就业中心举办大小型招聘会,天水围会率先举行两场大型招聘会,提供超过4000个职位。张建宗重申,目前最重要是做好应对工作,财政预算案会有新一轮措施。

  香港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助理教授麦萃才警告,香港就业环境将进一步恶化。他解释,现时的失业率显示了香港9至11月的市场环境,随着时间过去,加上裁员与外地居民的回流,将使情况进一步恶化。由于劳工处往往要失业者没工作一段时间,才把他当作失业人士,因此,他预料明年第一季才会真实反映金融海啸的影响力。

  麦萃才警告,那时的失业率或会高达4%至5%。他还指,香港目前的失业率虽不算高,却存在结构性问题,失业人口集中在低学历与低技术的行业。

  香港百货、商业雇员总会副理事长邓祥胜表示,最新的失业率可反映10月倒闭潮的影响。他说,现时零售业约有22万至25万名从业员,过去的平均失业率约6%,他预期新年后情况会较严峻,失业率有机会升至10%。

  建造商会会长黄天祥表示,发展商对投资变得谨慎,宁愿保留资金,甚至搁置工程。他解释,地基只占总体工程量7%至8%,导致有业主采观望态度,在打桩完成后,暂缓建上盖。他预计明年的施工量会比今年少10%。

  中原专业人事顾问公司董事周绮萍亦认为,失业的高峰期会在明年出现,并至少会持续至年底。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