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中国油价市场化的信号

2008年12月19日 16: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19日零时,在北京市内一加油站,工作人员正在更新油价牌。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2008年12月19日零时起下调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的出厂价格,同时将汽油零售价每升下调0.91元,柴油零售价每升下调1.08元。 中新社发 远舟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9日电 美国《侨报》12月19日发表中国时评指出,国际油价上半年高企,无疑令中国推进能源定价改革颇感压力,而中国选择此时降价,未必旨在与当前的国际低油价接轨,却以燃油税这一全球通用模式发出了明显的信号:中国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时代不远了。

  时评原文摘录如下:

  中国大陆成品油价格自今日(19日)起下调,顿时令有车一族笑逐颜开。

  在国际油价自高位大挫逾100美元后,大陆民众对本国“一枝独秀”的高油价屡表不满,降价传闻不时冒出。此次预料中的调价,终于不再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虽然其幅度温和,仍是顺应民意之举。

  其实,这次迟到的降价也可谓一个提前的动作——此前,油价下调在明年1月1日与燃油税开征同步,基本已成市场普遍共识。

  官方提前13天下调油价,并且在调整中考虑燃油税因素,显然在惠民之外也有助于各行业降低成本,更为当前中国确保经济增长提供了调整空间——国际油价的迅速回落带动相关大宗商品价跌,国内的通胀压力也基本消除,中国可以放手全力刺激经济。

  石油输出国组织刚宣布大幅减产,而国际油价继续下降,中国官方此时出手,显示出对能源定价改革时机的把握。

  中国主要能源品多非市场定价,油、气、电等都受管制。能源价格相对较低,对促进经济增长、减少通胀压力确能有所帮助,但其副作用同样明显:既扭曲了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也带来“油荒”、“电荒”等行政管制的产物,甚至会因市场传导机制,对国际油价有所推高。

  市场早就担忧:若非金融危机的扩散导致这一轮高油价跳水,中国政府对油价的补贴很可能导致中国经济长期被国际油价挟持。如果中国成品油定价机制此次改革不彻底,将来全球经济复苏,中国经济很可能再次被高油价挟持。

  而中国油价“跟涨不跟跌”的现象,本就一直受普通民众诟病。因为这意味着,无论油价高企还是下跌,大陆石油巨头们一方面享受着国家的补贴,一方面掠夺着消费者的荷包。当前经济放缓,民众荷包缩水明显,这种怪现象再不及时扭转,难免激化社会矛盾——近期大陆数地频现计程车停运事件,就与高油价导致营运成本增加密切相关。

  国际油价上半年高企,无疑令中国推进能源定价改革颇感压力,而中国选择此时降价,未必旨在与当前的国际低油价接轨,却以燃油税这一全球通用模式发出了明显的信号:中国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时代不远了。

  就中国经济而言,这一信号则有更大意义:提高全社会节约能源和保护环境的意识,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彻底实现经济转型。 (钟海之)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