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奥巴马势将大砍军费

2008年12月19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9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月19日发表评论文章《奥巴马势将大砍军费》说,布什政府投下巨资拯救美国经济,美国金融经济困境缓解了,下届联邦政府却又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包袱,届时奥巴马就只有拿美国国防预算及国防生产开刀了。

  文章摘录如下:

  现在距离2009年1月20日奥巴马入主白宫,还有1个多月的时间。对于奥巴马来说,入主白宫后,他将面对前总统布什遗留下一个破烂摊子。其中,如何缓解处于岌岌可危的美国经济,必将是摆在他面前的一个最大难题。尽管布什政府投下7000亿美元巨资,用以解救美国经济,不过,从目前情况进行考察,上述7000亿美元拯救美国经济的计划,还是最终难以促使美国经济摆脱困境。预计,奥巴马明年1月20日正式就任美国总统后,美国政府将至少再投出高达8000亿美元资金,才能使美国经济走出谷底,转入经济复苏。

  问题是,投入如此多的财政与金融资金,这些钱又从哪里里来?搞不好,美国金融经济困境缓解了,联邦政府却又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包袱。这仍然是奥巴马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为了解决上述难题,奥巴马就只有拿美国国防预算以及国防生产开刀了。众所周知,奥巴马对于美国军队身陷伊拉克、阿富汗,在竞选期间,就大肆指责布什,并强调指出,他若当选美国总统,首先便下令美军撤出伊拉克。那么,随著奥巴马入主白宫,他是要兑现其诺言的。

  与此同时,作为民主党总统,前总统克林顿时期大砍美国军费开支并压缩美国国防工业的事实,奥巴马至今依然记忆犹新。

  在共和党政府主政时期,不管是里根,还是老布什,通常都强调扩大国防支出。而前总统布什更是把增加国防费,进而拓展国防工业提到优先的位置。

  相比之下,民主党人当选总统,则把钱用于中下阶层,主张增加社会福利,而对于增加国防费,则不感兴趣。在克林顿就任总统的八年期间,联邦政府不仅大幅压缩了国防费,还使美国国防工业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

  奥巴马对克林顿政府时期,美国经济长达十年的持续增长非常羡慕,同时,他也下定决心,在他主政期间,也要实现美国平衡预算的最终目标。而要达到上述目的,一是要制订刺激经济的良策,二是要在大力压缩国防经济上下工夫。

  布什的7000亿美元刺激经济计划,再加上奥巴马预计8000亿美元刺激经济方案,两项加起来,总数就高达15000亿美元。问题是,上述巨大的刺激经济资金从哪里里取得?第一,可以通过发行国债来筹集;第二通过向外借债来获得;第三通过削减政府支出来取得。

  在上述三种途径中,第二种途径现在看来很难实现,因为全球性金融危机,各国财政都吃紧,自身都过不去,哪里里还有钱借给美国。这样一来,便只有第一种,第三种办法比较行得通。而目前美国国债发行已经达到最高数额,也不大好再继续筹集。因而,只有通过大幅度压缩政府开支还能够行得通。指望削减联邦雇员人数是一个解决的办法,但数额有限。只有通过大幅度削减防务费开支,即国防开支,方可以缓解燃眉之急。因为,布什政府8年期间,其国防支出基本上年年增加,其增加的数字很大,同时,布什8年担任总统时累积的国防支出高达2.5万亿美元以上,远远超过上个世纪80年代里根政府5年累积的1.6万亿美元。

  可以这么说,若不大幅削减国防支出,要弥补如此巨大的刺激经济计划亏空,是很难想出其它办法的。

  实现平衡预算,要从削减国防费和压缩国防工业入手,上个世纪90年代克林顿政府时期,为了实现财政平衡,克林顿政府想了不少办法。开始时是减少联邦雇员,但作用微乎其微,后来通过两条途径,即增税,减少国防支出和压缩国防工业。结果,最后达到了平衡预算的最终目标。

  奥巴马竞选中提出的口号是向高收入阶层,即年收入超过25万美元者征税。这说明,增税是其减少赤字、平衡预算的一个目标。而大力压缩国防费以及国防工业,奥巴马虽然没有提出来,但监于克林顿政府时期,已经作出了先例,估计奥巴马上台后亦会效仿。随着国防支出的大幅压缩,美国国防工业将得到收缩。

  美国国防工业占其工业总产值的比例大约为25%,预计在现有规模上再压缩5%,到占美国工业的20%完全是可以办到的。克林顿总统在其第二任时,通过压缩,已使其国防工业占美国工业的20%左右。若奥巴马达到二个任期,预计到2017年,美国国防工业压缩至20%的目标是基本不成问题的。因为,当前美国国防工业规模膨胀,确实已经超过任何一个国家的国防工业水平。

  现在看来,全球金融危机,到2009年年底前基本可以渡过。但是,压缩美国国防支出,却是一两年都难以达到的目标。这是因为,上一届政府制订的国防预算不大可能轻易修改,也就是说,现有的2009年度国防预算,奥巴马还不能说动就动,只能做小的削减。大动国防预算只能从2010年度开始执行;况且,国防支出还不能砍得太多,那会遭到国会指责。在国防开支中,军人支出不能减,尖端武器支出亦不能大砍,可以砍掉的通常是常规武器支出,而且,还要慢慢地减。

  正因如此,削减国防支出,进而压缩美国防工业不可能操之过急,至少需要5年以上时间,方可达到减少美国国防费预期目标。(佟福全)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