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中西冲突根本在于一副有色眼镜

2008年12月19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3月29日下午,在加拿大西部华人聚居城市温哥华,中国留学生和华人代表组织“反暴力,反媒体对西藏事件失实报道”集会游行活动,300多名参加者在市中心图书馆广场集会,高喊“中国加油”、“停止失实报道”和“停止暴力”等口号。 中新社发 吕振亚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19日电 美国《侨报》12月18日发表时事评论文章指出,西方有一个放不下的“优越感”,促使他们总是戴着有色眼镜观察中国,当然会得出不符合事实的结论。当中国处于贫弱时代,鸦片战争、八国联军等接踵而至;当新中国建立之初,西方长期封锁;当中国和平崛起,又被诬指“威胁”,并以双重标准歪曲中国的人权。西藏问题不过是他们戴着有色眼镜观察中国的又一表现。其实,明智的西方人早已看到坚持“和为贵”的中国,在很多全球性问题上可以提供合作与支持。既如此,劝君莫再戴有色眼镜看中国了。

  文章摘录如下:

  所谓“中欧冲突”问题,其实集中表现在某些欧洲人身上。特别是欧盟轮值主席国法国总统萨科齐,不尊重中国的主权和北京的再三劝告,执意会见达赖,这才引发中国政府严正抗议、民众批评。

  有人认为,以上问题是“人权事项上的杯葛”,涉及西藏“民族自治权”问题,具有“基本人权”的性质。也有人认为,冲突的根本原因在于文化传统差异,是西方人为卫护人权而表现的“公民勇气”。

  事实果真如此吗?半个世纪以来,西藏经过民主改革、民族自治、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GDP年均增长12%,农牧民已享受居有定所、病有所医、免费上学。印度媒体报道,藏区现有1700多座寺院及藏传佛教场所,供4.6万名僧尼朝圣,有4座清真寺和1座天主教堂分别供3000名伊斯兰教信徒和700名基督教徒。传统文化在西藏民众的日常生活中充满活力。

  但达赖集团不甘心失败,不愿正视西藏繁荣昌盛,不但组建武装进行骚扰,还披着宗教的外衣全球游说,歪曲西藏现实,宣传“中间道路”、“大藏区”等变相独立诡计。特别是借北京奥运之机操弄拉萨“3•14打砸抢烧”和巴黎破坏圣火传递事件,其利令智昏可见一斑。

  上述事例足以说明,中央政府和达赖集团的矛盾决不是“人权问题”或“基本人权”问题,而是中国人民维护统一和达赖集团谋划分裂的大是大非问题,又是西藏民众维护当家做主权利和达赖集团妄图复辟农奴制度的大是大非问题。这就不难理解,萨科齐等政客支持达赖的行为,只能被认为违反《联合国宪章》原则、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

  萨科齐这样做是由于没有沟通吗?当然不是。他本人曾说过,“完全了解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对传递圣火的金晶表示过歉意,也选择了出席北京奥运开幕式,但最终还是出尔反尔。

  难道全在文化差异?萨科齐等人不但知道中西文化差异,也知道共同点。例如国家统一、不容分裂的传统文化,不仅中国有,西方许多国家都有。腓力四世1303年为法国统一奠定基础,路易十一在1476年统一法兰西,后来资产阶级革命推翻封建王朝,并经过复辟和反复辟斗争,先后建立法兰西第一、第二共和国。到1940年代,法国还曾是被希特勒侵略的“不幸者”,直到二战胜利才重获独立。这样的史实,萨科齐不可能忘记,缘何又对中国运用“双重标准”?

  笔者看到,中国十分重视文化差异,主张不同文化借鉴包容、交流互补、求同存异、共同繁荣。笔者也看到,西方人也有明智的。如法国媒体人阿卜杜拉•瓦阿比致萨科齐的公开信说,萨科齐与达赖会面是“法国政府犯下的一个严重错误”。

  萨科齐等人为何要犯这个“严重错误”?笔者以为,西方有一个放不下的“优越感”,促使他们总是戴着有色眼镜观察中国,当然会得出不符合事实的结论。当中国处于贫弱时代,鸦片战争、八国联军等接踵而至;当新中国建立之初,西方长期封锁;当中国和平崛起,又被诬指“威胁”,并以双重标准歪曲中国的人权。西藏问题不过是他们戴着有色眼镜观察中国的又一表现。

  其实,明智的西方人早已看到坚持“和为贵”的中国,在很多全球性问题上可以提供合作与支持。既如此,劝君莫再戴有色眼镜看中国了。(求同)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