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中国正改变世界

2008年12月23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3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月23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国改革开放已满30周年,期间中国发展之快早令举世瞩目,堪称创下了人类发展史上奇迹,其卓越成就已是众所周知不必多谈。但更值得一书者,乃改革开放不单令中国脱胎换骨,进行了彻底的改造,还同时改变了世界格局,其深远影响今后还将逐步浮现。中国走向世界,世界也走向中国;世界改变中国,中国也改变世界。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改变世界,从宏观上看有两个重大的地缘政经效应。

  首先是中国经30年改革开放经济活力大增,实现了较长期的持续高速发展,即使尚未达致现代化目标,但作为经济大国其国际影响力已举足轻重。按购买力平价计中国GDP规模已仅次美国且越追越近,而在外贸、引资、外汇储备及持有美国国债等多方面,都居于或接近首位。根据多项国际调查,很多外国人均视中国已经或将很快成为另一超级大国。

  中国崛起的新形势意义重大,一是反映新兴经济迅速发展,正逐步打破西方对国际金融、经济事务的多年主导甚至垄断。二是有助打破美国单极独霸,让世界格局走向多极化、文明走向多元化有更好的基础,可以更快的实现。在金融风暴冲击下,这些趋势又将加速发展,11月的G20峰会正好标志了这个历史的转折时期到来。

  中国崛起的第二个重大地缘政经效应,是经过30年具中国特色的改革开放,已形成了有效的发展及政经模式,并广为世人注视,在发展中国家更引起莫大兴趣甚至仿效。这对西方的压力,比中国经济实力上升可能更大;西方素来自称至高无上,还到处要人学习仿效其政经模式,但今后其号召力将大受影响,甚至可能在西方内部引起怀疑。

  这正是彭定康最近在书中所写的“中国威胁”问题,他指中国的压力并非来自产品竞争,而在由非西方模式所取得的成就。近年早有不少西方学者及政客关注这点:德国总理默克尔便曾明言,要建立欧美泛大西洋同盟来应对中国等新兴国家的挑战,和保护西方的价值观。

  有美国学者曾指苏联瓦解是“历史的终结”,意指西方体制取得全胜,从此再无意识形态争论。但近期另有美国学者指又出现了“历史的开始”,因为中俄等国在发展中,未有走上西方的道路。

  30年改革开放带来了中国的初步崛起,而这正在改变世界。中国力图实现和平崛起,不想冲击现行体系,并尽力不去干扰他国发展。但这只是主观愿望,客观上能否如此却须研究。中国崛起必带来巨变,世界秩序必要重建,故必将影响一些既得利益者,而这主要是西方,西方为保优势亦必将明的暗的遏制中国。所谓树欲静而风不息,地缘政经斗争又将掀开新页。(赵令彬)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