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迎对危机,中美何以“两国一制”?

2008年12月24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4日电 美国《侨报》12月23日发表时事评论文章指出,人类贪心的无限制扩张,会使自由经济市场堕落悬崖。最近曝出的麦道夫破产案更是不可思议,500亿美元资产,居然在一夕之内不翼而空,若干慈善基金会顿时倾家荡产。这是华尔街金融监管机制的最大讽刺,自由市场主义的操盘手这才恍然大悟,自由市场也有其致命缺陷,而有计划的市场也有莫大好处。于是人们开始反思:两种不同的模式是否有趋同的可能?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大陆誓言要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完成和平统一,《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汤姆斯•弗里德曼却认为,在这次金融海啸中,中美两国却在无形中做到了“两国一制”:中国政府拥有银行,自始有干预市场的传统,而美国政府这次下血本买下20多家金融企业的股份,使用的正是中国式调控的手段。

  75年以来最严重的金融海啸,动摇了美国乃至G8在世界金融体系中的地位,同时也凸现中国将要发挥的作用。在这次金融海啸中,中国所受影响相对小一些,因为中国的金融体系在其整体经济中所起的作用没有那么关键,也没有染上西方银行的坏毛病。中国政府在预算上又有量入为出、始终保持盈余的好习惯,而中国家庭则将收入的四成存入银行,也与西方不同。所有这些,最近正在被西方一些经济学家当成个案暗中研究学习。

  笔者此前曾在《侨报》刊文指出,金融海啸会拉近中美关系。中美在贸易上的摩擦和冲突,现已没有人再提了。“中国加入G8”,已经不是美、日曾提出的“中国是否具有资格”的问题,倒是 G8本身的结构呈现出破绽。以中国当前的财富,其比 G8现有成员更有资格加入。

  这次金融海啸再一次证明,经济领域所谓姓“资”姓“社”的鸿沟,已经没有那么明显了。当年柏林墙垮掉时苏东集团解体,确实曾使华尔街踌躇满志了一阵子。有人认为,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经济到底战胜了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供求关系决定市场起落,就像阴阳、日夜、男女一样真实,是垂万世而不朽的真理”,胜利者的欢呼余声中,美国却出现安然公司坑掉无数投资人的丑闻,英国一家银行几乎无法支取散户的存款,法国一家银行的办事员竟能用计算机窃取700亿法郎。事实上,早前这些零星的事故,正是金融危机的冰山一角。直到摩根士丹利和雷曼兄弟相继申请破产保护时,“金融怪杰”格林斯潘才在参议院叹息:“没想到市场的自我调节功能也不是万能的”。

  人类贪心的无限制扩张,会使自由经济市场堕落悬崖。最近曝出的麦道夫破产案更是不可思议,500亿美元资产,居然在一夕之内不翼而空,若干慈善基金会顿时倾家荡产。这是华尔街金融监管机制的最大讽刺,自由市场主义的操盘手这才恍然大悟,自由市场也有其致命缺陷,而有计划的市场也有莫大好处。于是人们开始反思:两种不同的模式是否有趋同的可能?

  当然,金融海啸也使善于宏观调控的中国备受其痛。来自欧美的订单大量减少、若干城市的地价急剧下降、最后一季GDP的增长降为9%……大概中国人还没有感受到金融海啸的全部冲击。不过,被外资或台港资企业解雇返乡的农民工,已提前让地方政府头痛了。中央政府此前宣布动用5000亿美元刺激经济,并希望在10年内使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转型,当天就使欧洲和日本股市同时上扬。这充分说明,中国挽救本国经济,就是对华尔街甚至全世界的实质贡献。

  不过,海外华人非常关心这5000亿美元投入可能诱发的贪腐事件。这是中国模式的“软肋”,因此同样需要中国学习西方的监管和廉政制度。(刘实)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