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2009将是中美经济年

2008年12月24日 1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4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12月23日发表社论指出,30年前的中美建交,对中国大陆的改革开放来说无比重要,等于为其拉开了对外开放的大门,吹去了有利改革的缓和之风。30年后的今天,中国大陆作为新兴国家的代表,作为具有一定实力的经济大国,对急于走出衰退困局的美国,已变成一个可为援手的经济伙伴。这不仅是风水轮流转,也是2009中美经济年必然的趋势。

  社论摘录如下:

  做为2008年最后一件政治大事,中共在12月18日高调纪念了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前还发生了一件大事,且在过去30年持续有重大影响的,是中国大陆与美国的建交。中国大陆的改革开放不能回头,中美关系的发展也不能停顿。即将到来的2009年,预期将成中美经济之年。

  从1972年尼克松访问北京,到1978年12月16日两国发表建交公报,中美真正走上关系正常化,以1979年1月1日的双方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及当年1月邓小平的首度访美为标志。

  过去30年,中美关系不仅真的是风风雨雨,还经历数度危机,不论国际上的东欧巨变和社会主义阵营崩溃,是中国大陆国内的六四事件,还是两岸关系而现的军事危机,最终都安然度过。虽能度过危机,但两国关系,长期以来还是以政治为主调,经济上的交往,不是政治争斗的火上之油,就是政治妥协的润滑剂。

  也是在这既漫长又短暂的30年间,中美关系由制裁与被制裁、遏制与反遏制,发展成现在的利益攸关、密切往还、高阶对话的关系。而在建交30周年之际,中美关系势将出现又一个重要的转折,就是开始建立交互依赖伙伴式的经济关系,即将到来的2009年,正是转折关键的经济之年。

  中美关系可能出现这种关键性的转折,除了交往30年,中美关系开始转向成熟之外,由三方面的因素所决定。首先是中国大陆方面,由胡锦涛新近提出的“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三不主义,折射出中共现阶段要以各方稳定,来抓住“战略机遇期”求得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于此,中美间既不可能很快成为政治伙伴,又不可能交恶成敌,只可能按新出的目标,即“奠定长久的中美经济伙伴关系基石”,来发展关系。就美国方面来说,按北京的判断,奥巴马政府上台,不大可能如克林顿或布什那样,对北京先恶后善,一是因为中美之间最敏感的台湾问题,已经减少争议性;二是中美之间在政治上的对立,暂时缺乏燃点,失去爆发的可能;三是美国的当务之急,是化解金融危机带来的种种内部问题。

  另一个重要的背景,正是眼下的金融危机,以及由之可能带出的全球性经济衰退。这个背景,决定着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发达国家,与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了一个经济的共同点,就是都要全力以赴刺激经济、稳定市场、求得发展。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维持现状、密切合作,远比改变现状、交恶互斗的可行性要大。

  当然,包括北京的智囊们在内,也对来年开启的中美关系有忧虑之处,比如说有人相信,奥巴马与他的前任们一样,会在登台后先敌后友,令中美关系出现摇摆;也有人认为,奥巴马及其团队,由民主党对外政策所决定,会在对外政策上更注重人权、自由贸易、汇率等问题,而这些问题可能成为中美关系新紧张的来处;还有人认为,面临经济危局,奥巴马政府可能采取一系列保护主义措施,会令中美摩擦和冲突加剧。

  这些担忧,并非杞人忧天。除全球经济危局这一重要背景之外,还值得留意的是,中美间已建立高层对话机制,即被称为SED的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在这一机制下刚完成第5次对话,虽离原先设计战略性对话协调,还有一定距离,但在高层次沟通上,已有相当进展,不论北京还是华盛顿,都能在急迫的双边议题上,较快地化解纠纷、缩小差距,令双方的经济互信迫近30年来之顶点。

  值得玩味的是,30年前的中美建交,对中国大陆的改革开放来说无比重要,等于为其拉开了对外开放的大门,吹去了有利改革的缓和之风。30年后的今天,中国大陆作为新兴国家的代表,作为具有一定实力的经济大国,对急于走出衰退困局的美国,已变成一个可为援手的经济伙伴。这不仅是风水轮流转,也是中美经济年必然的趋势。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