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明报:从卧龙到台湾 团团圆圆揭两岸新一页

2008年12月24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台湾长荣航空公司载运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的专机,12月22日上午11时50分抵达成都双流机场。目前“团团”、“圆圆”状态良好,准备23日早晨8点钟从四川雅安的碧峰峡基地出发,经过1个多小时的路程到达成都双流机场,搭乘台湾长荣公司波音747专机飞行两个半小时抵达台北。图为12月22日,团团圆圆在四川雅安大秀“恩爱”。 中新社发 张书俭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4日电 香港《明报》12月24日发表社论指出,熊猫团团、圆圆几经波折,昨日抵台。这对生于四川卧龙的熊猫,如果没有特别情况发生,将会在台湾开枝散叶和终老。团团、圆圆当然不谙世情,不知道自己在两岸互动关系的象征意义,但是在两岸分隔约60年历程中,牠们能够到台湾,政治上隐伏着的符号和意涵,实际上是揭开两岸关系的新一页。

  社论摘录如下:

  3年多前,大陆当局选中两头赠台熊猫,随后在全国范围为牠们征求名字,团团、圆圆最多人建议,最后决定两头熊猫就以此为名。大陆民众和当局希望与台湾团圆的心意,借团团、圆圆表露无遗。这两个名字,统战意味甚浓,台湾有绿营中人就藉此吹冷风,认为大陆赠台熊猫,并以团团、圆圆为名,实在是赤裸裸的统战,提醒台湾民众不要上当。

  团团、圆圆这次赴台,存在太多政治符号和意涵,绿营中人取其所需,放大统战一面,以图勾起台湾民众对大陆的戒心。但是,统战以外,大陆藉送赠熊猫对台释出善意,进一步消融隔阂,营造两岸关系稳定、和平发展的用心,更值得留意。从这个角度看,团团、圆圆可以视为大陆的和平大使,牠们能够到台湾“执行任务”,动力来自马英九带领国民党在台湾重新执政。

  今年3月,马英九当选台湾“总统”之后,视改善两岸关系为首务。4月间,候任“副总统”萧万长藉出席博鳌论坛的机会,与马英九的重要幕僚苏起(现在是“国安会”秘书长)等人,到海南岛与胡锦涛会晤,为双方此后互动取得求同存异的共识。7个月以来,大陆海协会长陈云林和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已经两度举行“陈江会”,实现了大三通,打通两岸栓塞了60年的经络。其中陈云林11月初访台之行,是1949年之后大陆最高级官员访问台湾,虽然遭到绿营强烈抗议,但是不掩此行的意义重大。

  这7个月,两岸互动步调算是稳中偏快,不过刚开局时一些状况,曾经使人有些担心。例如萧万长到海南岛会晤胡锦涛,展融冰之旅,是时也,台湾刮起一阵大陆热,当时萧万长就说冰要慢慢的融,融得太快会淹水。其后马英九任命推动“台独”的台联成员赖幸媛为“陆委会主委”,当时传出马英九的用意是要赖为大陆热急煞车。加上马英九一再说他有生之年,两岸不会统一,大陆方面对于马英九的两岸政策,虽然未公开说“观其言,察其行”,不过肯定曾经有所疑虑。

  两岸互动步调较快,相信与两岸的多渠道接触机制有关。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一手打开国共互动的大门,他与中共领导人(特别是胡锦涛)的个人关系,对于两岸良性互动肯定起到积极作用。另外,由于国共已经是两岸的执政党,国共论坛所达成共识,很大机会将是两岸下一阶段的实质对话议题,对于形成政策会起着推动作用。第三个层次就是海基会和海协会的正式互动交往。

  据知在两会正式会谈和国共论坛,两岸官员都以“特邀嘉宾与专家”身分,直接对话。例如在第四届国共论坛,大陆有10多位官员出席,台湾方面也有5名内阁官员“请假”与会。两岸官员对话,此阶段只是围绕产业互动与经济合作的大原则表达意见,并未触及实质政策,不过,情况显示两岸官员直接互动的顾忌已经淡化。未来双方会否为了加快效率,出现官员直接对谈的“官方”模式,值得关注。

  台湾岛内,对于两岸互动步调是快是慢,有不同看法。太快论者,认为应该触及主权范畴,以免出现温水煮蛙情况;太慢论者,则认为现在只是追回荒废了8年的进程。以台湾的多元政治生态,各个阵营取向不同,分歧总会存在,难以有一致看法。但是,要注意这方面分歧,对两岸互动会是助力抑或阻力。

  马英九上台后,两岸互动顺利,相信与双方互信增加,不吝于释出善意有关。

  两岸迄今只磋商事务性议题,接下来敏感议题将陆续登场。

  团团、圆圆到台湾定居,为宝岛民众带来欢乐,牠们当然不能消弭两岸60年的隔阂,但是团团、圆圆的和平大使角色所显示的政治意涵,值得珍惜和咀嚼。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