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马多夫案令美犹太人不安

2008年12月24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4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月24日载文指出,美国次按危机引发全球金融海啸,不仅吹垮了华尔街久负盛名的投资银行,也吹走了一些富豪的摇钱树,其中最受打击的可能是在马多夫投资诈骗案中损失惨重的美国犹太裔富人。

  文章摘录如下:

  这些人曾经以能够成为马多夫的客户而感到荣幸,因为马多夫点石成金的本事令他们的投资旱涝保收。他们更以能进入马多夫的圈子而感到自豪,因为在美国东部的犹太裔富人中,马多夫的名字家喻户晓,代表着智能和财富。

  正因如此,马多夫案的曝光立即在犹太人社区内产生巨大反响。一石激起千层浪,受震动的不仅限于遭受损失的众多投资者,而且还包括曾经接受过马多夫捐款的知名政客和与投资毫无关系的犹太裔青年。

  马多夫及其家人过去十年的政治捐款多达二十六万七千美元,而他的公司及其雇员的捐款则有三十二万六千美元。这些款项大多捐给民主党各级组织和纽约市及周围地区的民主党政客,其中包括纽约州的联邦参议员舒默和紧邻纽约的新泽西州联邦参议员劳滕伯格。

  在马多夫的丑闻曝光后,两位参议员均立即与其划清界限。舒默的竞选委员会表示,将把马多夫的六千美元捐款转赠给因公殉职的纽约市警察和消防员的遗孀或遗孤。劳滕伯格的发言人也表示,会将有关的捐款尽快处理掉。

  在美国最富盛名的犹太高等教育机构叶史瓦大学(Yeshiva University),马多夫丑闻成为学生们激烈辩论的议题。校园位于曼哈顿的叶史瓦大学既是一所充满宗教色彩的犹太人高等学府,同时又是一所广受尊重的教育机构,因其学术上的成就而在同行中颇有口碑。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这所私立大学的大学基金从元月一日的十七亿美元跌至上月的十二亿美元,损失了百分之二十八,而马多夫旗下的多个基金忽然“蒸发”更令该校的大学基金雪上加霜。

  叶史瓦大学理事会成员兼大学投资委员会主席艾斯拉·默金本月已经引咎辞职,原因是学校将一大笔资金交给他管理的一个私募基金负责对外投资,而该私募基金几乎将全部资产都投入马多夫旗下的基金。由于马多夫的基金早已损失一空,因此叶史瓦大学的投资肯定是血本无归,总损失预计高达一亿一千万美元。

  马多夫从一九九六年开始担任该校的大学理事会理事,在学校内极受尊重,被学生们视为学习的楷模。如今,他已从理事会辞职,而且校方也将所有涉及他的内容从大学官方网站上删掉,但在校园内、教室里,学生们却无法摆脱这一事件带来的阴影。学校遭受巨大经济损失让他们感到上当受骗,马多夫的丑恶行径令他们精神上受到困扰。

  马多夫的所做所为是罪恶还是贪心过度?这与他的犹太人身份是否有关?他们最担心的是,这起丑闻会打击犹太人的形象,导致美国社会上对犹太人的固有歧视更加严重,从而给他们的前途带来负面影响。对于学生们而言,除了感到“震惊”、“羞耻”、“沮丧”、“愤怒”之外,他们还想了很多、很多。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