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一个女人就是一所学校

2008年12月24日 16:15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中国女人从1950年第一部《婚姻法》实施起,妇女翻身了,从而渐渐反映出一个女人就是一所学校。所说的“学校”是以家庭单位为群体。通常说:男人粗女人细,过日子依靠女人,而且深信女人对家庭的执着。所以这里的女人,当然就是校长了。学校成立之前,校长就精心勾画着招收什么“新生”、编制教学大纲、建立规章制度、按排未来前景与目标。说白了就是“按需挑选”、“请君入会瓮”。

    而男人找女人一般来说目的单纯,多是“娶妻生子”。除了某些例外,没有人找老婆的目的是培养她当首相。而女人本人担任“校长”那是没商量。现实生活中突出的控制、管理角度可分以下类型:

  垄断型:这样的女人就是让男人围着自己转,而且从头至尾坚决执行。当你钱少官小时,说你无能;当你钱多点时,又依“男人有钱就学坏”的理论对你实行“三光”政策;当你官作大点时,怕你有“小秘”坚决不许升职;当你接触人多时,又醋味大作甚至一哭闹三上吊,让你感到真情无量,非你莫属。日常生活中的衣着、家具摆放、凡此种种均有一个决定。她很辛苦,但她很满足。这种情况“师生”学会忍让、包容才是该校延继的前题。

  放纵型。这样女人是自强好胜,总想争高低、论功过,因而谁都不服,就想拔尖儿。经常以丈夫的缺点与其它男人比,结果越比越伤心。平日对丈夫动辄吆五喝六,丈夫不服也要表现一下,从而各干各的,把时间和学费全部用在无效竞争中,没人管家、孩子,事业上又一事无成。结果夫妻关系紧张还影响下一代。当知道后果时,只能是生活在相互埋怨之中。

  适应型。这样的女人知情达理、善解人意,能摆正自身位置。人们常说:“家有贤妻,男人不作横事。”男人没人管不行、没人宠也不行。如果管有尺、放有度、争有序、帮有节、尽管平凡度日没有大富大贵,心里也敞亮,也就有滋有味了。

  当然有个案。六十年代办过一案,一女人专门帮助丈夫与其他女性通奸和强奸作案。两年间伤害17名女性,这所学校是培养刑事犯的了。

  正常情况下,家家的日子都是从女人手里过的,一个女人的素质反映出一个家庭的素质。在家中母亲在孩子的眼里永远是伟大的,女人又千姿百态,素养各一。从婚姻家庭角度看,一个女人就是一所学校,这所学校很难达到完美。如能作到少为夫妻老为件,特别是在老太龙钟时仍能互为珍宝、相濡以沫,这所学校就感动人,就能为社会减少负担,为儿女作出样板,为社会安定作出了贡献。

  (摘自日本《东方时报》 作者:李春林)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