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朝核”博弈谁是最后赢家

2008年12月24日 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8日,新一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会将于当日下午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谈是在今年7月以后时隔5个月举行,韩、朝、美、中、俄、日六国代表团长将商讨核验证议定书的问题和弃核第二阶段时间表等。图为在钓鱼台国宾馆门外等候会议开始的记者。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4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月24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朝核”问题一日没有彻底解决,始终仍是美国的心头大患。美国要保持与日本、韩国的盟友关系,又要维持她在东北亚的影响力,对“朝核”问题不可能撒手不管。六方会谈就像博弈场,且看美朝两国谁是最后的胜利者。

  文章摘录如下:

  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仅取得了一点原则性或象征性的成果,那就是与会六方重申《九.一九共同声明》。该《声明》的要旨是,六方会谈中的五方,可以派专业人员到朝鲜查检核设施,以达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这一目标,对东北亚的和平和安全事关重大,尤其对韩国的安全堪称是一个关键。为防止突然受袭,而且是核武器的毁灭性袭击,韩国方面不能不百倍千倍地关注“朝核”问题的动向。

  韩国国会国防委员会主席金鹤松十二月十六日在国防研究院国防论坛上发表主题讲话,题目是《朝鲜核威胁的实质构成和我们的回应》。金鹤松在讲话中透露:“假如朝鲜已成功开发出每个约两至三公斤的小型核弹的话,朝鲜现在应该已拥有二十多枚核弹了。”就情报的掌握而言,由于朝鲜的严密封锁,外界所知实在并不多。相比之下,韩国“同文同种”,与朝鲜又本是同一国家,且在开城工业区派驻有工作人员,消息来源相对多一些,也可靠一些。例如,金正日曾轻度右脑中风,影响左手活动的消息,就由首尔传出,其后在近日由金正日之子金正男所邀请为其父诊治的法国医生格扎维证实。格扎维对法国《费加罗报》称,金正日确在十月轻微中风,脑血管出现问题,但现时已好转。对朝鲜而言,金正日的健康当然是头等大事。从另一角度说,韩国对朝鲜的消息较为灵通。但金鹤松所指朝鲜可能已制成二十多个核弹,则暂时未获证实。有无核弹,有多少核弹,乃是朝鲜“最高机密”,相信在短期内也无法证实。

  核弹本身是具有大杀伤力的威慑力量。世上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只有中国公开宣布不会率先使用核武器。假如朝鲜真的有核弹,其威慑对象就值得研究。此点可以分四个区域稍加剖析:

  其一,美国始终是朝鲜的敌人,但朝鲜现时没有长程的运载工具(导弹),即使不论美国的拦截能力,朝鲜目前也不可能以核弹攻击美国本土;另一方面,美国一旦受袭,肯定会作大规模的毁灭性报复,以美国的核攻击力,足以毁灭朝鲜一百次,将朝鲜从世界地图上一笔勾销。但此事的关键是,美国能否避免核攻击波及中国、俄罗斯?假如不能,相信美国也不会随便动用核武对付朝鲜。客观上,中国和俄罗斯成了朝鲜的“保护伞”。

  其二,以朝鲜与中国、俄罗斯的关系论,尤其是中朝两国签署有友好同盟条约,不难推论,朝鲜不可能以核武攻击中、俄两国。事实上,在六方会谈或在国际事务方面,中俄两国也一向尽可能支持朝鲜。不妨设想一下,倘若没有中俄支持,在美日的强大压力下,朝鲜能撑得过半个世纪吗?假如没有当年的志愿军入朝,朝韩的分界线还能是现时的“三八线”吗?其中道理,十分浅显,不必赘述。

  其三,假如国际或东北亚形势发生急剧的“非常之变”,朝鲜要使用其拥有的小型核武器,首当其冲的必然是韩国无疑。所以,金鹤松强调,必须加强朝美同盟,应该具备精密的检测设备和建立精确的打击武器体系。金鹤松还指称,“朝鲜不会销毁拥有的核弹头,即使为了维护其现行的政治体制,朝鲜也会保留核武器”。金鹤松因而主张:“虽然未能阻止朝鲜研制核武的计划,至少应该阻止他们使用核武器”。

  李明博就任韩国总统后,对朝鲜采取“软、硬”两手,“硬”的包括加强韩美同盟,“软”的包括希望重建韩朝沟通对话平台。外交界有消息称,韩国还希望透过中国的斡旋恢复与朝鲜的商谈。以对话取代对抗,这一大方向总是值得肯定的。但朝鲜不满李明博政府“硬”的一面,指韩方“废弃了过去两个宣言所达成的所有协议”,又指朝韩关系“正处于全面中断的重大岔路口上”,朝方不同意“恢复对话”。朝韩关系陷入僵局,此时此刻,韩国特别关注及忧虑“朝核”问题,其心情实不难理解。一旦朝韩再度爆发战争,朝鲜又动用核武,不管战争的最终结果如何,若首尔成为“广岛第二”或“长崎第二”,端的是情何以堪?故此,世人都十分明白韩国的“反核”立场。按现时国际上的主流意识,无论朝韩双方或六方会谈,都以妥善解决“朝核”问题为终极目标,但愿后续发展果真如此。

  其四,朝鲜核武的另一攻击对象是日本。朝鲜大浦洞导弹的射程涵盖日本,而日本能否用“爱国者”导弹拦截仍无绝对把握,所以日本与韩国处于同一阵线。值得指出,朝日关系一向欠佳,甚至还不如朝韩关系。一旦东北亚政局不稳,战火重燃,朝鲜在确定核武攻击目标时,将东京等日本城市列为第一波名单,也是完全有可能的。

  日本曾强横统治朝鲜半岛数十年(自一九一○年并吞至一九四五年日本无条件投降),其中的深仇大恨毋庸多言。日本至今仍对朝鲜实施经济制裁,双方关系的恶劣可想而知。朝鲜对美国的态度尚可形容为“又打又拉”,例如对即将上台的奥巴马存有希望,但对日本则是“只打不拉”了。日本肯定也是朝鲜的“假想敌”,东京等地无疑早已列入朝鲜核武地图的坐标。

  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早前在《外交事务》的文章中,也曾指朝鲜已拥有多枚核弹。在朝鲜的强硬要求下,美国已将朝鲜从“支恐国家”名单中除名,但朝鲜却违诺仍不允许美方派员去采集核物质样本。主持其事的助理国务卿希尔被形容为“亲朝”,更被美国“鹰派”冠以“金正希尔”的花名。既然美国认为“受骗”,奥巴马上台后有可能对朝鲜采取较布什更强硬的政策。说到底,“朝核”问题一日没有彻底解决,始终仍是美国的心头大患。美国要保持与日本、韩国的盟友关系,又要维持她在东北亚的影响力,对“朝核”问题不可能撒手不管。六方会谈就像博弈场,且看美朝两国谁是最后的胜利者。 (李幼岐)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