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怎么喝水才健康?

2008年12月24日 17:17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每人每天应该摄取八杯水?

  几十年来,营养学者奉为圭臬的是每人每天应该摄取八杯水。教科书上是这么写的,我半辈子教营养也是这么说的。请注意,我说的是“摄取”,不是“喝”。但是一般人忽略了摄取与喝的分别,就认为是每人每天应该喝八杯水,以讹传讹,所以现在才有澄清的必要。

  推测八杯水的来历是1945年美国营养学会提出每人每天应该摄取64英两水(每杯8英两,合8杯),包括各种饮料和固体食物中的水分。

  增加饮水有助减肥、清除体内毒素?

  网络和通俗读物常有多饮水可以清洗体内毒素的说法,美国宾州大学葛法伯(Goldfarb)医生认为是无稽之谈。肾脏是完全可以清除体内毒素的,与饮水量无关。饮水量增加只是会增加排尿量,并不增加排出的毒素量。还有一说,多饮水对皮肤好,甚至还有人说,多喝水觉得饱可以有助减肥,更是毫无科学根据。

  如果每人每天喝八杯水的说法不足信,那么,到底应该喝多少呢?现在可没有人敢说一定的杯数了。现在的说法是“渴了就喝”。口渴是身体缺水的第一征兆。老人可能是例外,因为老人可能对渴的感觉不太敏锐了,或者根本忘记了喝水。再者,注意尿液的颜色,如果是淡黄色,你就是喝够了水了;颜色太深就是提醒你该多喝一些了。

  摄取的水分不一定是清水,所有饮料、饭菜中的汤水、蔬果中的水分,都是很好的水的来源,含咖啡因的饮料,如茶和咖啡,也是水的来源。有人相信因为咖啡因是利尿剂,所以愈喝排出的尿量愈多,反而会脱水。这是一种误传。

  喝含糖的饮料不足取,因为不但会有蛀牙,还有不少热能,担心发胖的人最好少喝。除了喝清水外,多吃蔬果也是最好的摄取水分的方法,因为还同时可以得到许多营养素和纤维质。

  喝热水?喝冷水?

  现下网络上正散布谣言,说饭后喝冷水会使油脂成为半凝固状态的泥泞,这种泥泞比固体食物吸收得更快,会进入肠壁引发癌症。真是愈说愈邪了!事实上是,身体会将冷水升温到体温,所有摄取的饮食在胃中搅拌在一起,成为半流质,进入小肠,完成消化作用后被吸收。不过这个喝冷水还是喝热水的问题倒是很现实的。

  中国人不喜欢在吃饭时喝冰水,要么喝热汤,要么喝热茶。美国人非喝冰水不可。饭馆不管三七二十一,你一进门就先给一杯冰水,连中国餐厅都如此。在医院里,病人都快死了,也是大瓶的冰水伺候。中国人进了美国医院,一看冰水就发抖,非要热水瓶不可。这全是习惯使然。冰水热水都可以,悉听尊便,不发生健康问题。台湾和大陆都急速西化,不知道年轻人是否也学着大冷天喝冰水了。

  (摘自台湾《健康世界》杂志2008年9月号 作者:梁文蔷)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