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圣诞消费有奇迹 港人同心撑经济

2008年12月26日 0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二月二十四日晚(平安夜),逾十万市民及游客齐聚香港尖沙咀闹市,参加圣诞倒数街头派对,圣诞老人、圣诞女郎及雪人在场助兴,节日气氛浓厚。 中新社发 蔡蔓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6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月26日发表社评指出,圣诞消费得保不失,反映了本港在经济上的确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反映了港人社会更趋冷静和理性。如果包括市民在内的各个方面都能人人多走一步、出一分力,那么,本港早日度过金融海啸危机的目标就是一定可以达到的。

  社评摘录如下:

  在金融海啸阴影下,昨首日圣诞假期连同前天平安夜,本港市面仍然热闹非常,市民购物、逛街、吃大餐,节日气氛有如圣诞灯饰般璀璨。

  据各大商场反映,平安夜、圣诞日人流均破了往年纪录,市民购物虽以中价货居多,但整体营业额仍能保持甚至超过去年。其中海港城、apm等大型商场,全日人流超过三十万,较去年增加一成,人均消费逾一千元,场内店铺无不喜出望外。而一连四天假期,大批市民出外旅游,平安夜升降航班达八百七十班,较去年同期增一成;旅游业议会数字,全港旅行社本月营业额逾九亿元,已超过去年整个十二月份,昨天就有四百多个旅行团出发,“旅协”总干事董耀中对此以“奇迹”来形容。

  本港圣诞消费市道不淡反旺,“奇迹”之出现,实有赖政府、业界和市民多方面的共同努力。节前,政府已经多番出手,“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中央七方面十四措施的出台,包括贸易人民币结算、非深圳户口居民可来港旅游等,更给港人吃了“定心丸”,市民前一阵的忧虑心情和紧张情绪得以缓和,加上业界及时调整经营手法,提早减价促销,以及内地自由行旅客仍源源不断大批涌至,消费市场得到足够支持而不致失色。

  圣诞消费得保不失,反映了本港在经济上的确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反映了港人社会更趋冷静和理性。事实是,节日消费具有和一般消费不同的特点,它往往是人与人之间一种友好情谊和善意的表达,也是社会氛围的“寒暑表”;本港宗教界人士在节日呼吁民众节俭、反对过度消费,道理固然正确,但在当前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适度刺激消费有助整体经济复苏,效果是超出个人消费范围的,就以零售业界来说,看到前昨两日的生意“红火”,不少时装店、快餐店老板就会加强信心,打消“执笠”念头,大批低下层员工也就可以保住饭碗,不致被裁失业。现今社会经济一环扣一环,当前从某个角度讲,市民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保持消费甚或增加消费,为己为人,都是好事而不是坏事。当然,如宗教界人士所言,过度消费是不可取的,疯狂“碌卡”购物更加有害,物质不能代替亲情,但如果包括市民在内的各个方面都能人人多走一步、出一分力,那么,本港早日度过金融海啸危机的目标就是一定可以达到的。

  当然,圣诞市道虽有“奇迹”,但本港整体经济的前景仍未许乐观,切勿麻痹大意;特别是特区政府,仍必须对局面保持高度警觉,时刻要关注内外情势的变化,及时作出应对之策;对金融业信贷及中小企的扶持措施,不能出了台便“万事大吉”,对措施是否已全面落实执行及成效如何,一定要不断检查和督促,过去有些措施,如中小企贷款、鼓励工厂回流,出发点都是好的,但推行起来效果却差强人意,究其原因,就是因为措施不符合业界的实际情况和要求。总体说来,特区政府此次提出“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方针,基本取向是正确可行的,眼前也已经见到一定的效果,应该更好推行下去。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