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中国威胁论”一有机会又冒头

2008年12月26日 1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6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天发表评论指出,中国海军派遣军舰赴索马里海域、亚丁湾参加打击海盗,此举不存在改变中国外交政策的问题,不存在炫耀自己的问题,不存在威胁别人的问题。五花八门的“中国威胁论”一有机会,就会大做文章,但这并没有什么意义。

  原文摘录如下: 

  中国海军派遣军舰赴索马里海域、亚丁湾参加打击海盗,是依从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参照了有关国家的做法,目的是保障过往这一海域的中国船只人员的安全。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此举不存在改变中国外交政策的问题,不存在炫耀自己的问题,不存在威胁别人的问题。然而,这个世界上五花八门的“中国威胁论”,一有机会,就会大做文章。

  2008年将尽,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一个亮点,是首次将派遣三艘军舰前往索马里海域、亚丁湾参加打击海盗,保护国际商船包括中国商船为“国际联合行动”。这三艘军舰按照中国国防部发言人的介绍,以目前国际水平而论属于“中上等战力”。三艘军舰中有两艘是专门远洋作战的驱逐舰,携带导弹和直升机;还有一艘中国最大的补给舰。

  海军亮剑 无意耀武扬威

  以这等装备现代精良的军舰加上军舰上还驻有特种部队,对海盗当然绰绰有余,被舆论界称为“用牛刀杀鸡”。有人认为这是中国在刻意展示军力,耀武扬威。其实,中国军舰万里海涛之外执行打击海盗、保驾护航的任务不出动则矣,一出动必是驱逐舰、巡洋舰这等“牛刀”级战舰,小舢小板、鱼雷快艇之类根本不可能远涉重洋。

  事实上,目前在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保驾护航的已有十个国家、几十艘战舰,个个都是装备先进精良的海上“牛刀”。索马里海盗在这些战舰“牛刀”面前均是不堪一击的“小鸡仔”。中国海军在那里拔刀亮剑,并非“特别”,实属一般也,更谈不上要耀武扬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谈到中国今次行动时表示,这是依从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参照了有关国家的做法,目的是保障过往这一海域的中国船只人员的安全。外交部发言人还表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此举正是体现了中国政府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

  中国一向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将中国今次行动的目的和作用讲得很清楚,不存在改变中国外交政策的问题,不存在炫耀自己的问题,不存在威胁别人的问题。中国是在保护“中国船只和人员的安全”,是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不过,对中国走和平发展之路、“大国崛起”存有强烈政治偏见的某些国际舆论当然不是这样看问题。他们对中国今次的行动充满了“警惕、担心甚至恐惧”。认为是一个“强烈的政治讯号”。例如日本某些人士就以为中国此举将和美国在海上有某种“军事上的合作”,这种“合作”极有可能“影响日美的防务关系”。他们说,“日本政府、外交官和外务省的决策者们非常担心”,“以前中国不认为可以在全球军事事务中与美国和其它国家合作,但这种情况现在变了,北京未来会越来越多地在海外投掷力量”。

  对中国今次行动表示疑虑和担心的还有印度。印度号称“世界第五大海军”国家,未来五年印度据称将投入四百亿美元进一步打造海军,中国出动海军远赴非洲海域,被印度某些人视为有可能“改变印度洋目前的海上军事力量平衡”。而中国的“海上能源生命线”必经南海、马六甲海峡和印度洋。中国为了保护这条生命线的安全,今后必有越来越多的战舰执行护航任务。印度的某些人认为这会“威胁”印度。须知,这个世界上流行着五花八门的“中国威胁论”,一有机会,就会大做文章。(华正茂)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