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九天之内两岸三大突破

2008年12月26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15日,两岸的客机、轮船和信件历史性首度沿“截弯取直”的台湾海峡空中双向直达航路飞向台北,不再绕经第三地而直接通往彼岸,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三通”。当日,台湾水果、蔬菜源源不断发往大陆,次日在浙江中地区的义乌农贸水果市场内,台湾水果纷纷上柜。图为12月16日,市民在义乌农贸城选购台湾的水果——莲雾。 中新社发 张建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在“笔锋”栏目载文《九天之内两岸三大突破》指出,目前两岸在经贸交通等方面已快速整合,双方已非“朝发夕至”,而是被纳入了以半小时为单位的“一日生活圈”,当形势如此演变,台湾势必要在两岸认知与论述上做出新的调整了。

  文章摘录如下:

  最近九天内,突破性的两岸互动频繁:先是十二月十五日大三通的启动,接着是二十及二十一日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上海举行,再下来则是熊猫(台湾称为猫熊)团团圆圆于二十三日抵台,为这一波密集互动画下圆满句点。

  这一波密集互动,前两者乃是实体架构的搭建和制度化协商的深化,熊猫则是情感象征层次的交往。其中最具当下意义的,当然仍是“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召开,以及对台湾释放出十大利多。十大利多可分为三个层次,短程方面,对台扩大面板采购,金额将达二十亿美元,三大国银推出高达一千三百亿人民币的台商融资,以及支持台商参与大陆的扩大内需方案和支持台商转型创新等。这是大陆在协助台湾纾困。而在中长程方面,则是两岸将在工农商更具未来性的产业中加强合作,甚至包括法律服务业的扩大开放。尽管台湾官方对这十大利多感到欣慰,但因政治包袱而低调处理,共同主持论坛的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表示这是扎扎实实的“牛肉”,将这十大利多的意义作了最贴切的诠释。

  金融风暴一直到全球大幅紧缩及衰退以来,不仅欧美中心国家严重受创,新兴经济体也同样未能幸免。但因新兴经济体的龙头——中国,在衰退的时间点上略晚于欧美,这种时间差遂使得欧美从多月前起就有所谓的“中国救全球”之论。但随着全球衰退的深化与蔓延,这种一厢情愿希望中国将外汇存底动用的论点已逐渐淡出。零八年五月间通缩专家萨林(A•Gary Shilling)首先在《福布斯》杂志撰文,对“金砖四国”前景表示悲观,紧接着十一月间“世银”及《经济学人》也都表示“中国无力救全球”。及至到了十二月初,操盘“中国主权基金”的中投公司董事长楼继伟终于公开表示,由于情况未明,中国没有进一步投资西方金融机构或透过经济政策去救世界的计划。他并表示,“中国只能救自己,因为中国经济规模太小”,“中国把自己的事情搞好,就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

  尽管中国官方已确证无力救世界的态度,由于台港澳是“自己的事情”,因此在十九日及二十一日,北京的政策遂相继出台。十九日胡温在分别接见港、澳特首曾荫权、何厚铧之时,宣布了十四项利多。二十一日国台办主任王毅则在“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对台湾放送了十项利多。除此之外,政协主席兼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贾庆林也透露,正进一步研究两岸“综合经贸协议”(CECA)事宜。在经济史上,重大的危机都代表了旧秩序的解体和新秩序的重组,因而危机也同时必然是转机。由这次全球经济危机,通称的“大中华经济圈”更加紧密的整合。

  而这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还有两大进展:一是两岸在金融信用体系上将更扩大合作,这是两岸继人流、物流之后金钱流的加深合作。它将是双方由经贸交通到金融合作上的进一步突破。

  另一个非常值得密切注意但却未被一般媒体察觉到的,乃是经过一至四届论坛,两岸在交通贸易和财政金融上,可谓完成了经济事务上的制度性协商。再下一个阶段,已势必扣紧到“经贸文化论坛”里后项“文化”这个课题。这次会议在中间特别安排一场“文化沙龙”的谈话,其实并非无意的串场,而是一项象征性的启动。据我们所知,在春节过后,两岸论坛的各相关部门即将会有新的系列会议及协商出台。这将是两岸继物流、交通流、金钱流之后文化流的开展!

  最近期间,两岸在使用的语汇上已出现微妙的变化,“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这一类新词已逐渐取代旧时的各种有争议性的概念,这似乎已透露出一些微妙的转机。目前两岸在经贸交通等方面已快速整合,两岸已被纳入进了所谓的“一日生活圈”,双方已非“朝发夕至”,而是以半小时为单位,台北上海间与台北高雄间的来回已差不多时间相同。当形势如此演变,台湾的两岸论述又怎能不快马加鞭地进行盘整呢?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