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机会只留给准备好的人

2008年12月26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马来西亚马六甲历史博物馆。 中新社发 李绍智 摄


  中新网12月26日电 马来西亚《中国报》发表陈慧娇撰写的文章《对不起,对不起!》指出,经济萧条,消费紧缩,裁员风狂刮了好几个月,最终恐导致全球2500万人受难。大环境虽然恶劣,但在垂头丧气之后,我们应趁人生的空档调整心态,加强装备,做好准备。老话一句,机会只留给准备好的人。

  文章摘录如下:

  “对不起,祝你顺利找到下一份工作。”

  “对不起,我们现在遇缺不补。”

  “对不起,你的信用卡还有欠款,我们不能贷款给你。”

  年轻男子泄气极了!镜头一转,他在黑暗中站在挂满征聘启示的布告版前。还没来得及看上一眼,就从背后被人拍了一把。一双诚恳又无奈的眼神看着他,对他说“对不起,工厂要收了。”

  “对不起,我们还是先分开一阵子吧。”妙龄女子边说,边把定情戒指摘除。男子一脸漠然,无语。接着是一连串的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他充满了无力感,只好带着颓废、沧桑,跑回老家。“妈,对不起,我要搬回来了。”

  正看着电视,骑着运动脚车的母亲,听见儿子的呼唤,停下来,语带哽咽地对儿子说“对不起,上次我投给陈水扁。”

  这40秒的选举竞选广告,最后以“阿扁对不起,这次不投你了”作为总结。

  在马英九领导下,台湾民众忆起这则极具讽刺性的广告,满腔愤怒!光阴荏苒,却迎来低利率、低薪资及信心低潮的三新低时代。他们要问“现在,有没有人跟我们说对不起?”

  这样的情景,不只出现在台湾,全球各地到处都在缩减人力。经济萧条,消费紧缩,裁员风狂刮了好几个月,最终恐导致全球2500万人受难。

  几个月前,到英国背包旅行的台湾友人,亲眼目睹“一群穿着衬衫,黑色西装外套披在肩膀上”的前雷曼员工,捧着未封胶的箱子离开位于泰晤士河畔Canary Wharf的雷曼兄弟大厦。一星期后,“雷曼兄弟”的金字招牌步入历史。

  在新加坡工作的友人,收到16天强迫无薪休假指示的尚算幸运,高学历、高薪也得卷铺盖的也大有人在。目前,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苦思“如何写份好履历?”在大马(马来西亚),刚换职到知名国际科技公司的家人,听闻公司在明年有缩减员工计划,早前高职高薪的傲气已转为诚惶诚恐。

  大马职场2009年裁员人数,已从早前预估的4749人,瞬间跃升至10万人的假设。这无止尽窜升的数字,跟跨国集团亏损、各国政府撒下亿万巨资抢救濒临倒闭企业一样,静悄悄揪着纳税人的心,只差没把人给吓死。这些丢入市的钞票,连“咚”的一声都没让人听见,更别想看见任何冲击而起的浪花。经济毫无起色的无底洞,苍白得叫人心惊受怕。

  继全球最大3C代工集团台湾鸿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说,经济情况比想象的坏3倍之后,大马厂商联合会中央理事兼北马厂商工会主席李建耀也道出国(马来西亚)内情况到底有多糟,“比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时更坏”。

  对不起,在圣诞节这一天,我尽写些让打工族看了心惊、商家看了只能倒抽口气、长者看了觉得生活保障跟着岁月前进而流失的恶耗。只因为最坏的情况,真的还没来到。经济专家费尽思量,都无法一窥最糟的情况。这导致即将到来的2009年,是新年也是“辛年”。

  这大概也是百年来,大家首次罕见不想听见“财源广进、财源滚滚”等贺词,只因为财源与裁员谐音相同。“恭喜发财”变成“工洗发裁”;“心想事成”也变成“薪饷四成”。

  幸运保着饭碗的人,得承受比以往更繁重的工作份量;不幸被裁员的人,承受如千斤顶的家庭开销经济压力。而上面所提到的那位朋友,她在圣诞前夕结束耗尽积蓄,长达7个月的美洲、欧洲、南美洲及亚洲的背包之旅后,在台湾迎接她的,除了满怀思念的家人外,只剩下愁云密布的残酷挑战。

  大环境虽然恶劣,但在垂头丧气之后,我们应趁人生的空档调整心态,加强装备,做好准备。老话一句,机会只留给准备好的人。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