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文化消费何时才能成中国风景?

2008年12月26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漫画:中国文化消费不足背景说明:2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发布《2007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报告指出,2006年中国居民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消费总量约为9370亿元,排除其中一半的教育支出,2006年中国城乡居民家庭文化消费总量将为4685亿元左右。关键字:文化消费 文化支出 中新社发 刘道伟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6日电 香港《文汇报》12月26日在“百家廊”栏目载文《文化消费何时才能成风景?》指出,就中国文化消费的总量和质量而言,不仅与经济发达国家相距甚远,而且与当前高速发展的经济也不相配。因而有关部门应审时度势,大力开拓文化市场,加大公共文化设施的投入,加大文化产业发展步伐,降低文化消费价格,营造良好的文化消费氛围,引导和扩大人们在健康高雅文化方面的消费,让人们在享受健康高雅文化的同时又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和有序发展。

  文章摘录如下:

  文化消费就其概念而言,应该指人们在教育学习、享受艺术、休闲娱乐等活动中为获得知识、艺术熏陶、精神享受与满足而实施的消费行为。它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在肚皮都填不饱的年代,人们整天为生存而奋斗,哪里还敢奢谈什么文化消费。改革30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不断改善,经济收入也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们有了足够的闲暇和财力来从事文化消费。于是乎,文化消费这个词不但进入了国家的“蓝皮书”,而且也进入了寻常百姓家的日常生活。然而,就我国文化消费的总量和质量而言,不仅与经济发达国家相距甚远,而且与当前高速发展的经济也不相配。12月15日,在第三届“创意中国和谐世界”文化产业论坛上,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首次对外披露《中国城市文化消费调查报告》。数据显示,与同等发展水平国家相比,我国文化消费总量过低,居民文化需求的满足程度不到25%。这还仅仅指文化消费的总量,若谈文化消费的质量就更难恭维了。这么说吧,当前我国城市居民文化消费还处于一个低层次的水平。

  在我所接触的文化消费群体中,打麻将看电视是最普遍的文化消费。不管是机关公务员、学校教师,还是企业员工、下岗人员、退休老人,特别是农民老大哥,谈到打麻将是最来劲的。因为打麻将经济实惠,去麻将馆打一下午,每人也就两元钱左右,还管茶水。况且小赌不犯法,够刺激。故有工作的在双休的大多泡在麻将桌,而不少退休老人几乎天天下午都往麻将馆跑,以致开麻将馆蔚然成风。农民老大哥更是离不开麻将,农闲季节,你到乡下去,找人找不到悄悄问周围邻居,他准会告诉你躲在什么什么地方打麻将哩。到了夜晚,除了一部分麻将瘾大的人继续玩麻将外,大部分人都选择了看电视。收视率最高的便是家庭伦理剧、武打剧等,还有一些电视台的搞笑节目、情感节目也很受欢迎。至于观看音乐会,欣赏什么大片首演为数甚少,且大多是公费。接受我采访的一位政府公务员说,他曾观看过不少上档次的演唱会,其中不乏一些当红的歌星,他也欣赏过外国歌舞团来华演出,但没有一场是自己掏钱买票的,如果要自己掏腰包,他根本舍不得。他说他工作近10年了,就2000多元的工资,看一场演出在看台区都要花二三百元,内场区就更贵了,如果是A类观摩票没有1000元是拿不到手的,谁会舍得?不如坐在家里看看电视。

  像这位政府公务员想法的其实也正是大多数人的想法。一位姓吴的大伯告诉我,他年轻时喜欢看电影,可现在想看却看不起了。以前看场电影也就几毛钱,后来涨到几元钱,现在呢,最低都三十、五十元,高的上百元一张票了,谁看得起?虽说现在工资收入也高了,但毕竟不成正比。那时看一场电影都占不到工资的1%,可现在一张电影票都超过工资的5%了。还有那些出外旅游度假、到保龄球馆花钱的文化娱乐享受,普通工薪阶层就更消费不起了。显然,昂贵的价格是大众难以亲近高雅文化消费的一个主要原因。

  与高雅文化消费难以成气候相比,黄色文化消费倒是蔚为大观。什么色情文学、色情网站、色情光碟、色情舞蹈、看相、算命等光顾的人群是有增无减。不少人更是沉迷于黄色文化,津津乐道黄色文化。最为典型的是手机传播黄色信息,在酒桌上用黄故事来调侃,还美其名“无黄不成筵”。我在电视台工作时,常到乡下采访,到了中午、傍晚,乡镇领导招待吃“便饭”是常事。“便宴”上,酒过三巡,陪吃的大小乡镇领导便开始调侃“性”的话题,什么公公“扒灰”、叔嫂通奸、男嫖娼、女偷男……源源不断地从口中淌泻出来,个个眉飞色舞、毫无顾忌,还有的控制不住情绪,现场强拉服务小姐喝“交杯酒”,让服务小姐左右为难。而那种大篷车式的色情舞蹈演出就更是家常饭了。一个经纪人拉一个草台班子乘一辆客货两用车,就在各乡镇兜圈子,每到一处,搭个帐篷,放些节奏感强的音乐,就用5至10元不等的低价门票来招引农民观赏“激情舞”,其实有经验的农民都知道是脱衣舞,并可以上台与脱衣女郎进行“交互”哩。

  黄色文化虽然常遭严厉打击,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其根本原因除了打击不力以及良好的文化消费伦理观在人们头脑中还没有确立外,最主要的是健康高雅的文化消费主体市场占有率还没有达到绝对优势。若健康高雅的文化产品真正成为价廉物美的“满汉全席”时,消费者自然会趋之若鹜,那些低俗的黄色文化也就自然门庭冷落销声匿迹了。

  文化随着人类的诞生而生成并渗透到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层次。文化消费可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特别是健康高雅的文化消费可以提高人们的文化素质,陶冶人们的精神情操,培养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和世界观,这对建立文明和谐的社会是百利而无一弊。

  同时文化消费对拉动经济发展,促进市场经济繁荣也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尤其在当前克服“金融危机”,刺激内部需求的“大政”情况下,做好文化消费这块“大蛋糕”就显得尤为必要。它不仅可以舒缓人们紧张不安的神经,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而且可以释放更多的消费活力,培植更多的经济增长点。因而有关部门应审时度势,大力开拓文化市场,加大公共文化设施的投入,加大文化产业发展步伐,降低文化消费价格,营造良好的文化消费氛围,引导和扩大人们在健康高雅文化方面的消费,让人们在享受健康高雅文化的同时又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和谐和有序发展。 (王大庆)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