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美国经济模式走下神坛

2008年12月26日 16: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二月二十三日晚,加州迪斯尼乐园以盛大灯饰秀吸引众多游客。美国经济持续不景气,各类主题公园的生意蒙上阴影。为了抵御经济衰退带来的民众消费力下降,加州迪斯尼乐园在圣诞假期推出一系列新颖节目和促销活动,期望在低迷市道中魅力不减。 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6日电 美国《侨报》12月26日发表社论指出,2008年的金融风暴,要害不是经济的崩溃,而是模式的幻灭。本次危机,否定的不是市场经济,而是否定了不受监管的自由市场模式。危机过后,美国经济模式,包括华尔街模式,将走下神坛,接受历史的拷问。这将是留给世界各国,尤其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最宝贵的教训。

  社论摘录如下:

  美国次贷危机从去年引爆,到今年酿成了横扫全球的金融风暴。在2008年,危机的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次贷危机的不断恶化。表现在房价不断下跌,失赎房屋大量增加。第二阶段,是次贷危机转化成全面的金融危机。表现在“两房”被接管,雷蔓兄弟破产、华尔街五大投资银行仅余其二。第三阶段,危机向整体经济蔓延。首当其冲的是以汽车业为代表的制造业。曾经是美国经济之花的汽车业三巨头,面临着破产倒闭的危险。

  这三波风暴一环扣一环:房价下跌、失赎房屋大量增加必然冲击金融机构。而金融风暴的必然结果, 是信用紧缩。流动性短缺势必波及到实体经济,尤其是与消费信贷紧密相关的产业,如汽车业。而金融危机最终会影响到整体经济。12月2日,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正式公布,自2007 年12月以来美国经济已经陷入衰退。现在,美国失业增加、股市失血、养老金缩水,经济一片黑云笼罩。

  空前的危机面前,美国联邦政府和联储会祭出了包括接管、注资、入股、退税等手段,救援总额高达万亿美元,效果差强人意。但迄今为止,经济避免了大滑坡,股市避免了大崩盘。

  本次金融风暴,号称百年不遇,更准确地说,是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危机的潮水过后,海滩上露出了许多丑陋和荒诞。对危机的追根探源,就成为躲不开得的历史责任。

  酿成此次风暴,到底是谁之罪?是财团的贪婪?还是消费者的盲目?是市场的疯狂,还是政府的无能?

  先从现象来看,次贷危机的引发,首先是银行和金融机构的不负责任乃至弄虚作假。在低利率推动下,房贷机构向不具备收入条件的购买者提供贷款,再把贷款打包成债券,卖给各国投资者,从而使得房屋泡沫空前涨大。更有甚者,危机暴露出在房贷市场各个环节,都存在非常严重的欺诈问题。如在房屋估价、收入证明、债券评级等方面。从世纪之初的安然、世通等大公司的假账丑闻,到最近暴露出来的马多夫骗案,更是从极端的角度说明,华尔街也是一条欺诈之街。美国的信用危机的背后,是诚信危机。曾经是“金字招牌”的华尔街的信用,遭受空前的打击。

  但如果把危机归咎于人性的贪婪,归咎于企业的不负责,未免失之简单。问责之剑,也应指向政府,包括其政策的失误和监管的缺失。在世纪之初,出于对经济衰退的过度反应,格林斯潘和联储会推出低利率政策,造成全球流动性泛滥,几乎是所有的资产价格和有价证券飞涨。房价的疯涨,使得向低收入者推销房屋有了依据。对此,格林斯潘后来也坦承自己的责任。

  市场经济并非否认监管。即使是最保守的自由主义者,也不否认政府在维持市场秩序方面的作用。但在危机中,人们发现,证监会对职责之内的监管非常放纵,尤其是对风险最大的金融衍生产品交易方面的监督如同虚设。这至少说明,当局的监管工作,没有适应对新经济条件下的历史变化。

  而历史更要追究美国经济模式和华尔街金融模式的责任。美国经济模式是消费导向,全民重消费轻储蓄。在这一模式下,不顾收入的非理性借贷才会出现。华尔街模式是重证券轻储蓄。在这一模式下,股市出现“非理性繁荣”,金融衍生产品交易从一种规避风险的手段,转化成了转移风险,刺激投机的疯狂游戏,整个金融市场走向异化。

  因此,2008年的金融风暴,要害不是经济的崩溃,而是模式的幻灭。本次危机,否定的不是市场经济,而是否定了不受监管的自由市场模式。危机过后,美国经济模式,包括华尔街模式,将走下神坛,接受历史的拷问。这将是留给世界各国,尤其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最宝贵的教训。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