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发扬中华文化优势 共渡经济危机难关

2008年12月29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国驻美大使馆当地时间九月二十八日晚举行国庆招待会,华盛顿以及周边各州华侨华人领袖五百余人举杯共庆新中国五十八岁生日,周文重在致辞时称赞广大华侨华人是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和中国形象的展示者。 图为周文重大使致辞。 中新社发 邱江波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9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发表该报评论员文章指出,如果说,海外华侨华人比所在国的民众在应对危机时,多了一件什么防身武器的话,那就是融化在他们血液之中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因子”。与西方人“寅吃卯粮”文化相反,中国人不但不喜欢花明天的钱,而且重视为明天积累,投资花钱,量入为出。也许正因为中国文化中的这个特质,使得即使生意暂时受到风暴袭击的华商仍然具有经济实力,使其化解危机、变“危”为“机”的能力更强,从而抓住危机中的商机。

  文章摘录如下:

  2008年12月25日,对于全世界来说,都堪称是一个具有悲情气氛的圣诞节。原因很简单,源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在演变成经济危机之后,迅速蔓延全球,使全世界范围内,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同时尝到经济冬天到来的寒冷。

  与旅欧华侨华人息息相关的欧洲与中国,也不可能得到圣诞老人的格外恩赐。至岁尾年关,各国曝光的经济统计数字证明,德法英意西等西欧发达国家,都无一幸免地进入经济衰退,而随之将纷至沓来的社会问题,会充斥2009年危机日志。法新社日前的调查显示:法国贫困化在经济危机形势下陡然加剧,多达800万人在贫困线上挣扎;汽车、房地产等支柱产业的下滑,使明年就业形势必将进一步恶化。而近几日自祖(籍)国传出的经济信息也不容乐观。出口下降,中小企业倒闭,实体经济受损,失业压力增加,房地产业、股市健康危机四伏,都表现出金融危机演变成的经济危机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不容低估。

  毋庸讳言,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之间的旅欧华商,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其事业发展必然要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尤其是从事进出口行业的华商,更是立竿见影,损失颇大。

  在危机中过年,在过年时反思危机。

  如果说,海外华侨华人比所在国的民众在应对危机时,多了一件什么防身武器的话,那就是融化在他们血液之中的中华传统文化的“因子”。

  与西方人“寅吃卯粮”文化相反,中国人不但不喜欢花明天的钱,而且重视为明天积累,投资花钱,量入为出。这一文化,已经帮助旅美华人在美国汹涌的次贷危机之中得以自保。美国媒体注意到,在被“扫地出门”的法拍屋主的名单上,华人姓氏极为罕见,就很说明问题。这并非华人有先见之明能预见危机,而是因其固有习惯不易陷入危机。这就是文化的力量。相信很多旅欧华人也秉承这一文化,对借贷都量力而行,对还贷的免疫力也就比别人高。在没有危机的时刻,这个曾被人讥笑为“不会享受”或是守财奴的素质,在今天,成了世人所艳羡的居安思危的“先进文化”。

  也许正因为中国文化中的这个特质,使得即使生意暂时受到风暴袭击的华商仍然具有经济实力,使其化解危机、变“危”为“机”的能力更强,从而抓住危机中的商机。

  《易经》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个中华文化做人信条,常常会以书法形式在海外华人家中登堂入室。这正是华人于危难之际,追求君子之风的文化源泉。有了这种精神,我们会对未来抱乐观态度,有了这种作为,我们会永不言败,“在哪里摔倒在哪里爬起来”,继续前行。

  中华传统文化中对“审时度势”的强调,玉成了当今使中国改革开放大放异彩的“与时俱进”文化。中国30年成功之路说明,不拘泥于某种意识形态,以开放心态、务实精神处理政治与经济问题,至关重要。众所周知,当前法中关系因萨科奇总统会晤达赖而出现危机,而法中良好的政治与经贸关系却是旅法华侨华人核心利益之所系。因此,作为在两国关系发展史上发挥“桥梁”作用的华人群体,更应发扬“与时俱进”文化,将这一文化介绍到主流社会中间去,做好民间大使的角色,务实推动两国关系走出低谷。

  在危机深重的低迷时刻,我们应以上述文化共勉,携手共渡难关。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