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中国人何时不再摆阔?

2008年12月29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29日电 美国《侨报》发表时事评论文章《中国人何时不再摆阔?》指出,对中国富豪的一掷千金毫不吝惜之举不可过分解读,而是要当作负面例子来教育孩子们。等中国人不再无端摆阔了,才是世人真正对中国人刮目相看的时候。

  文章摘录如下:

  圣诞节前夕,两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富翁分别在巴黎的戴高乐机场和一家商场购下价值高达4.6万欧元和2.3万欧元的葡萄酒,创下该机场和商场葡萄酒销售纪录,其阔绰气派“雷”倒浪漫的法国人。

  世人皆知中国人素来豪爽,尤其是在外人面前。颇有讽刺意味的是,这种豪爽令正处于经济寒冬中的法国人喜不自禁,也给紧张的中法关系增添了一杯调料,有网民甚至给中国富豪冠以“给法国人颜色看看”的“伟大使命”。

  难道是真的要给浪漫而偏执的法国人一点颜色看看吗?两位中国富豪的真实动机尚不得而知,但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人真的很有钱了吗?即便有钱就该如此摆阔吗?美欧发达国家的有钱人更多,到中国投资、旅游者中也不见如此“视金钱为粪土”的。

  更令笔者担心的是,在中国社会贫富差距高居不下、失业人口日见增多的现实情境下,富豪们的奢侈无节、挥霍无度肯定不是好事。表面上看似有拉动内需之效,但实际上却是助长了铺张浪费的不良习气。这种习气若推而广之,危险就更大了。

  就笔者所观察,不仅仅是中国的富豪,他们的子女们也毫无保留地“继承”了父辈的“优良传统”。正像笔者一样的出国留学生,一些是家底殷实、出手阔绰者,他们都没有尝过挣钱的辛苦,没有遇到过缺钱的困难,甚至对身边的经济危机浑然无知。他们中一些人并没有学好功课,反而学了一身摆阔的习气,喝完几年洋墨水回到中国,作为“海归”的他们也没有带回去什么先进的技术、经验,而是将这种所谓的“先进的生活方式”带了回去,带起一种摆阔的风气。

  因此笔者呼吁,对中国富豪的一掷千金毫不吝惜之举不可过分解读,而是要当作负面例子来教育孩子们。等中国人不再无端摆阔了,才是世人真正对中国人刮目相看的时候。(任振彩)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