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张大千手书菜单的价值

2008年12月29日 16:12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张大千的行书自拟菜单

  明年,是张大千先生诞辰110周年。在艺术品秋拍市场上,张大千的作品可谓琳琅满目。大千不仅是大画家、大书法家,而且是举世少有的美食家。早年他在中国内地时就以美食家而著称。后来,无论住在美国,还是定居中国台北,一日三餐的饮食都极为讲究。至今仍流传于蜀中的“大千鱼”,便是他老先生亲手所创的。而在拍卖市场上,由张大千亲自书写的菜单也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珍品。

  张大千是四川人,口味自然以川味为重。但他云游海内外,吃得多,见得广,故能百味杂容,他家里有吕宋的鱼翅、北海道的大乌参,都是上等的干货,非一般饭店所能有的。每次请客,张大千亲自写“菜谱”,有时还记着主要客人,由厨房按照菜单出菜,待宴罢,客人都拿回去作为纪念。由于菜谱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也有人专门收集大千的菜单。

  早在1995年香港苏富比的拍卖会上,就有张大千的四张,其中一张写着葱烧大乌参、清煮明虾等等。葱烧大乌参是“大风堂”名菜(张大千画室名为“大风堂”),几乎每宴必用,四季咸宜,也属不传之列。在菜单中,六一丝是非常具有特色的一道菜,据说其名称的来历是张大千六十一岁那一年,在日本东京开画展,东京“四川饭店”名厨陈建民为他新创了一个菜。用绿豆芽、玉兰苞、金针菇、韭菜黄、芹白、香菜梗六种蔬菜,加火腿丝,所谓“六素一荤,众星拱月”,呈红、白两色。虽然菜单中的配料已经有所改变,但不改“六素一荤,众星拱月”的特色。据说张大千喜食鸭,鸡只做汤,这也就是为什么会有口蘑鸡片汤这道菜了。这张菜单的特殊之处就在于将所有菜的配料都写了上去,在有的菜单上,张大千还会介绍菜的制作方法。

  在1998年北京翰海的拍卖中,有一张张大千的行书自拟菜单,成交价为12100元人民币,并有“大风堂”的钤印(如图)。张大千每宴不忘川菜,这张菜单上的粉蒸牛肉更是独一无二的正宗川菜,张大千还特意介绍了选用牛里脊肉、豆瓣酱、盐、糖等。据说,张大千在“粉蒸牛肉”趁热又加了辣椒粉、花椒粉和香菜,增加了此菜的麻辣鲜香,回味无穷,众人赞不绝口。这在菜单中也得到了印证。

  1971年3月,张大千同乡好友、资深新闻工作者乐恕人自日本赴美拜访张大千。月底,乐氏赴华盛顿参加活动,直到四月中旬再返,张大千特设家宴款待,并谓:“我太太五六年不下厨,这次特别为你亲手做一桌大风堂的家常菜。”作陪者有张家的好友顾正言夫妇和干亲家王天循夫妇等人。餐后,张大千手书一件宴客菜单,作为这次家宴的纪念。上书:辛亥四月十五日,恕人乡兄自华府重来可以居,命家人治具宴,并邀正言兄、赓舜兄伉俪、天循亲家亲家母作陪相邀。干烧鳇翅、香糟蒸鸭、葱烧乌参、成都狮子头、鸡油芦笋、鸡融菽乳饼、茶腿晚菘、豆泥糍饭、西瓜盅。张大千的“干烧鳇翅”名气极大,有人曾想向他学,他含笑说:“此法不传。”张大千菜单中的“狮子头”既不用北方的“四喜圆子”,又不取苏州的“烧狮子头”,而必前加“成都”二字。

  (摘自法国《欧洲时报》 作者:方闻)

编辑:官志雄】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